江苏援湖北医疗队147位队员抵达武汉迅速投入工作

2020年01月27日07:3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他们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

运送物资、清理、消毒……这是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刚到武汉的第一件事。等一切忙完,时间已是1月26日凌晨4:00。此时,距离队员们前一天晚上11:20左右抵达武汉已经过了4个多小时。稍作调整后,医疗队员们即投入到紧急的“抗疫战斗”中。

这次出征从大年初一开始。

1月25日下午,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收到国家指令,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当晚出发。接到指令的首批江苏医疗队147名勇士随即背上行囊和装备,奔赴抗击疫情一线。

当晚6点半不到,南京南站的22号站台上站满了人。送别的亲人、同事不住地叮咛:“到了武汉注意安全!救治患者,也要保护好自己!”“加油!加油!加油!”“平安回来!”……

党旗装在包里更在心中

在江苏省中医院医疗队队长、呼吸科副主任王谦的背包里,有一面叠好的党旗。驰援武汉的医疗队成立时,江苏省中医院党委决定成立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王谦任支部书记,医疗队副队长蒋华任支部副书记。7名队员中的4名党员将成为一个战斗的堡垒。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要发挥中西医特色优势,救助更多的病患。”王谦说,作为曾经参加过H5N1诊治、并全程参与H7N9救治过程的王谦是一名呼吸病学西医硕士,在呼吸道疾病的诊治和抢救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作为专科医生我们应该第一波顶上,我们不上谁上?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来自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志伟是一名党员,也是该院第一位主动“请战”的医生。“病毒肆虐的时候,我们重症医学更要发挥好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孙志伟说,他有15年临床工作经验和12年党龄,作为医院重症医学科支部书记,必须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

“抗疫回来我再做你的新娘!”

按照原计划,再过几天,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刘丽就要成为美丽的新娘了。但突发的疫情,防控任务紧急,她决定推迟自己的婚期,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我力所能及,感谢我的爱人、家人、朋友、领导、同事们给我力量,只有感恩及感谢。”

“抗疫回来我再做新娘!”刘丽告诉记者,除夕前两天,医院发出通知后,自己非常郑重地做出了延迟婚期的决定。“很高兴,先生非常支持我,每天都给我正能量,妈妈和未来的婆婆还说,没想到胆小的我做出了这么一个坚强的决定,这是家族的荣光!”

同样“撇”下爱人的还有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护士孙春选。得知江苏正在组建驰援武汉医疗队时,作为一名男护士,孙春选就萌生了推迟婚礼的念头。和未婚妻商量之后,两人决定推迟婚礼。而同是医护人员的未婚妻,也选择在南京支援发热门诊。孙春选说:“此行没有遗憾,等我凯旋,便娶她为妻。”

“回到武汉,和同学们并肩作战!”

南医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周游是湖北黄石人。她在同济医科大学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学业,曾在武汉协和医院实习。这些天,除了关注新闻资讯外,她也时刻关注着同学群里的消息。“我之前的很多同学都在超负荷工作,每人只有一套防护服,需要看诊的患者也很多。”周游说,即将回到武汉与同学们并肩作战,自己心中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

这次回到武汉,周游和以前上学、实习时一样,也带了一个大箱子。只是里面的东西大有不同。周游告诉记者,医院为每位医疗队员准备了一个行李箱。里面除了一些平时的生活用品外,还有全套的防护用品以及奥司他韦、清开灵、莫西沙星、小柴胡等药品。

周游的孩子只有10岁,并不是很了解妈妈去武汉干什么。在合肥过年的他也给妈妈发来了微信:“妈妈,完成好任务,平安归来!”

“2020年,90后守护世界”

“2003年非典,全世界守护90后。2020年,90后守护这个世界!”临行前,南京鼓楼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护师刘骊娟为自己打气。在她的请战书上,这样写道:“在武汉缺少医护人员特殊时期,我毫不犹豫申请去前线,我还没有成家,没有子女的后顾之忧,我义无反顾,奔向前线,想用我的专业能力去帮助、护理病人!”

南京鼓楼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庄谊则这样说道:“2003年SARS肆虐的时候,我还是在读研究生,看着电视里穿着厚厚防护服的老师们忙碌的身影,我却什么忙也帮不上。今天病魔再度袭来,该轮到我们登场为国而战了。”

2003年时就已在一线工作的南京鼓楼医院检验科王军告诉记者,2003年非典时期,自己就在急诊检验科工作。“我有流感病毒基因检测的经验,并且刚刚接受过新型冠状病毒基因检测和院感防护的培训,所以我是奔赴疫情一线最合适的人选。”

他瞒着父母悄悄出发

“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我没告诉他们要去武汉,是瞒着他们偷偷出发的。”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黄汉鹏此次出行非常“低调”。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爱人也是一名医生,非常支持自己的决定和工作。“你放心家里,安心开展救治工作吧。”当得知大年初一晚上就走时,妻子想让上有老下有小的黄汉鹏放下后顾之忧。

“我们一家三口难得同时出现,这一次是我爱人和女儿一起送我的!”南医大二附院呼吸科护士长陶连珊笑着告诉记者。丈夫是同院老年医学科的主任,女儿在南京医科大学上学,因为夫妻两人平时工作太忙,陶连珊一家三口很少“同框”。

“你去武汉放心工作,我在后方做好保障。”陶连珊的丈夫说。“你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陶连珊的女儿心中充满不舍。一家三口人在路上的对话并不多,对这个“医生之家”来说,他们并非不懂此行的风险,但更懂得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对于即将成为医生的女儿来说,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了解一名医生的责任,是一种家风的传承。

等着你们平安凯旋

“兄弟,多保重!”“等着你们平安凯旋!”“救武汉,就是救我们自己……”江苏省中医院的医疗队员们每人举着一个苹果留下一张合影,寓意一路平安、平安归来。 大家一遍遍叮咛、一句句祝福,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祝早日凯旋。随着列车驶离南京南站,站台上的人们还不愿离去。 此时此刻,扶危济困,医者担当,并不是一句苍白无力的话语,而是危机来临时的勇往直前。致敬“最美逆行者”!(仲崇山 叶 真)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