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防治专家组组长解读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发烧了怎么办 口罩该怎么戴

2020年01月27日08:0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发烧了怎么办 口罩该怎么戴

如何判断是感冒了还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居家需要杀菌消毒吗?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江苏省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黄茂教授26日下午专门接受了媒体采访。

头痛脑热先评估,

不急着去医院

黄茂说,冬季本身就是普通感冒、流感的高发季节,这些病都会出现发烧、咳嗽症状。此外,天气寒冷,一些患有其它疾病的人也会有发烧等症状,比如胆囊炎、尿路感染、支原体感染等。大家可以先自行判断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比如说衣服穿少了受凉、吹风了、喉咙疼,这种可能和一般感冒有关。如果发热温度不是很高,可以自我测量或者去社区医院进行处理。”黄茂提醒,如果普通感冒、发烧,没必要扎堆进大医院,这样减少交叉感染的概率。如果发烧温度很高,或者有接触过来自武汉等疫区的人员、最近去过武汉等,这时则需要去医院就医,检测是否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要让医生来判断,做进一步检查、排除。

戴口罩保护自己,

也是保护别人

“目前公共场所戴口罩的人很多,这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黄茂介绍,到公共场所,一定要戴口罩,如果在家里,那就不需要了。戴口罩一般4小时就该换了,但如果口罩被污染了就要立即换掉,而不是按时间计算。

用过的口罩外层可能被污染,因此脱掉口罩的时候,尽可能不要接触口罩的外层,换掉污染的口罩后要立即洗手。如果口罩被病人的分泌物所污染,那么这样的口罩就不能随便扔到垃圾箱,必须经过严格消毒后再处理。

“当然预防传染病,不能全部依靠口罩,其他防护措施也要做好。”黄茂说,比如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同时注意自己的卫生习惯,勤洗手非常非常关键。此外,打胜防疫战,不能光靠医务人员,要发动全体民众共同参与、提高健康素养。

感染死亡病例,

多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

为什么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死亡病例中,老年感染患者的死亡率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老年人群体中死亡率偏高,主要是因为老年人有基础病,比如他们可能本来就患有严重的心肺疾病。而且加上老年人免疫功能差,恢复能力也弱。”

黄茂解释说,老年人不仅容易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也更容易被其他类型的病毒感染,得流感死亡率也偏高。他提醒老年人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暖、保健。

普通居家不需要消毒,

常通风最有效

“许多市民给家居消毒,这完全没有必要。”黄茂说,只要家里没有来过武汉等疫区的人,家人也没到过疫区,就没有必要这样做。通风是最有效的办法,每天通风2-3次,每次半小时,能把环境里的病毒大量稀释掉,这样病毒对人体就不能起到致病作用。

黄茂说,传染病暴发流行必须具备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个要素,隔离观察、管控交通就是控制前两个要素,第三个要素靠自己。因此,大家不必恐慌,吃好睡好,增强体质,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精力,抵抗力就会加强,被感染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仲崇山)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