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硬核”防疫有必要,不过也别过度

2020年01月28日14:0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农村“硬核”防疫有必要,不过也别过度

  近期新型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全国许多省份纷纷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大敌”当前,全国俨然已进入“全民备战”状态。各地从市、县到乡、村,各级行政单位都在积极组织动员,以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此背景之下,近几日,许多“硬核村级防疫”视频刷爆了网络。

  浏览诸多“硬核”村级防疫,会发现硬核防疫,虽然很“村”,但的确很“硬”。不少地方的强势“封路”行为,动的是真格。他们有的将卡车或挖掘机直接横停于路上封锁道路,有的设巨石、土山等路障,有的挖沟,有的则原地造墙。

  行为不一,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拦路”。因为必经路线被拦截,有的视频中甚至发生了摩擦和冲突。

  “硬核”防疫,重点在于严防外来人员进入,同时也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了隔离。不得不说,这波村级防疫,在很多地方执行得非常给力,展现了我国村一级行政单位的强大组织动员能力,以及村民们自发抵制疫情传播的积极性。

  实际上,在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硬核”防疫,确有必要。

  针对村庄交通要道被拦截现象,目前交通运输部也做出回应,“农村自主封路,但需要保障应急通道不能断,落实好防控疫情工作。”从交通运输部的回应中可以看出,对于农村自主封路的行为,没有一概给予否定,只是强调,不能断了“应急通道”。

  但是,不少地方村民自主“护村”因缺乏统一的组织、安排出现了不少混乱甚至差错,不少行为明显过了“度”。这也给各地提了个醒:防疫固然重要,但也不能逾越了文明和法律的尺度。

  因此,相关单位还应积极响应交通运输部号召,做好统筹与协调,让村庄既能“自护”,又能守住文明和法治,尽可能地避免冲突与暴力。(狄宣亚)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