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封路是“硬核抗疫”?违法乱为不可纵!

2020年01月29日17: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擅自封路是“硬核抗疫”?违法乱为不可纵!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过程中,为阻断病毒传播,不少地方都采取了交通管制的紧急举措。但最近一段时间,擅自加码的封路之风在各地越刮越猛,已经给人们的正常出行带来麻烦,一些地方还出现了冲突性事件。春节返程高峰将至,这一乱象亟待纠偏。

五花八门的封路手段,几乎已成今年春节的一道奇特“风景”。有的地方用大货车、挖掘机等大型车辆堵路,有的地方故意把道路挖断或运来渣土堵路,有的地方砌墙或搬来大石头作为路障,有的地方甚至安排专人手持红缨枪坐在路中间劝返外来车辆和行人……在网络上,很多人都对这类做法不吝溢美之词,称之为“硬核抗疫”。

有的地方封路,是担心外来车辆或过路客携带病毒;有的地方封路,是想以这种方式提醒大家春节期间不要串门。虽然封路貌似有理,但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恐怕对防控疫情没有太大帮助,反而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不便。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有紧急情况,消防车或救护车的“救命通道”也将被阻塞。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粗暴封路的实质是破坏公共道路,涉嫌违反相关法规。表面上看,所谓的“硬核抗疫”是对一个地方的民众负责,实际上却暴露了一些管理者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低下。这种与现代管理理念相悖、“以邻为壑”的做法,也彰显了一种很狭隘的价值观。

封路歪风不可涨!对于这种乱象,交通运输部副部长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回应,“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公安部28日召开的会议也明确强调,“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要立即报告党委、政府,依法稳妥处置,维护正常交通秩序。”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很多人都将踏上归途,封路会制造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希望各地尽快落实交通部、公安部相关精神,撤掉违规设立的路障,确保道路通畅。否则,“硬核抗疫”之后等待相关责任人的将是“硬核问责”。(孙飞)

(责编:王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