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人防+技防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0年02月01日16:0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邳州四户镇利用无人机提高防控效能

人民网徐州2月1日电 (闫峰)针对近期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江苏邳州市全域动员,多地基层想出了不少“奇招”——无人机、天眼系统、大喇叭等悉数上阵,用人防+技防的方法,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不戴口罩,不要出门”“不要聚集、不要扎堆”“小朋友出门没戴口罩,我看见你了,快回家写作业。”这是邳州市四户镇董塘村党员徐洪全正在跟儿子一起正利用“无人机”实时观察本村村民出行状态,和村民进行远程喊话。聚集在一起闲聊的村民纷纷回家不再外出,这种富有创意的防疫宣传方式,减少了人与人的接触,降低了传染概率,实现了村内“人防+技防”相结合,既节省了人力资源,又有效的提高了防控的效能。

与无人机防控疫情的做法相比,邳州市占城镇占城村的私家车联防队虽然算不得“高大上”,但效果也不输前者。该村四名党员利用私家车自发组成疫情防控宣传车队,深入镇区和本村各组广泛宣传。车主王彬说:“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真抓实干干出来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作为党员就应该站得出来,冲得上去。”王彬表示,之所以组建这个车队,是为了让更多百姓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加强自身防范。宣传“接地气”,立刻“结出果”。串门拜年的村民少了很多,少出门、戴口罩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和习惯。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需要做好服务,解决好群众生活难题。在这项工作中邳州市动员党员干部和社团组织,或是走上街头,或是深入群众家里,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铁富镇响水流村是外出人口较多的村,在湖北从事炒货生意的也不少。疫情发生以后,很多想回家过年的人滞留外地,因此村里留守老人和儿童很多。看到一些老人还没有戴上口罩,村民冯立新很是着急,他和滞留上海的马帅说了情况,两人决定每人捐款1500元给村里购买口罩和消毒用品。口罩缺货,冯立新四处购买,终于买来了一大箱口罩交给了村里。在他们的感染下,村民潘家勇、刘桂军、冯文涛也纷纷捐款。他们关心疫情防控的举动,极大地鼓舞了士气,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交口称赞,为响水流村打赢防疫攻坚战凝聚了人心。

为安置湖北返乡人员,解决他们的生活之忧,邳州市四户中学的党员教师成立“红马甲”党员志愿者行动党支部,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生活支援,制定“暖心服务菜单”,提供涉及防护用品供给、日常生活保障、疫情防控宣传等3大类、10项具体服务。病毒无情人有情,隔离人员们感受到浓浓的党委政府的温暖、党员干部的温情。并成立微信群,哪里需要配送物品,在群里及时发布信息,“红马甲”按照群里发的定位就可以准确及时送达。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