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疾控专家:近期要特别警惕发生聚集性疫情

2020年02月04日07:3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近期要特别警惕发生聚集性疫情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大家将陆续返回工作岗位,这对疫情防控会带来哪些影响?一个春节不见面了,老同事老朋友能一起吃个饭吗?无症状感染者会传染他人吗?3日,记者采访了省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省疾控中心急传所所长、主任医师鲍倡俊。

问:我们注意到近期多地通报有聚集性病例发生,引起大家的关注,我们省的情况怎么样?

答:大家可能注意到,最近全国各地的病例通报中有一些新特点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比如有一些省份陆续首次通报了社区传播病例,有的省份通报了几十起因为聚餐、同事聚会引发的聚集病例。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大家将陆续返回工作岗位,现阶段要特别注意防范社区病例传播、聚集性病例传播。从江苏目前情况看,我省现在也有聚集性病例发生,例数在增加。

问:不少单位已经开始上班了,经过测量体温正常的同事们好久不见,这时候能聚餐吗?诸如此类的聚集性活动能不能约?

答:肯定是不能约!我省已经出现多起因为聚餐、共同乘坐同一辆车去购物或运动出现的多人感染;还有因为一起打牌造成了聚集性病例。因此我们再次呼吁:不要集聚,要做到尽量不出门,出门乘车开窗,少到密闭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减少公共部位的接触,回家先洗手。

另外,近期特别不要去麻将馆。打麻将本是一种常见的娱乐方式,但多数麻将馆空间狭小,通风不好,有的还开着空调,麻将馆里的空气质量更糟糕,这个环境很适合新型冠状病毒生存。前不久就发生了这么一个案例,一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从贵州经武汉回来后,多次到社区的老年活动室打麻将,最终感染了十多名“麻友”。我们再次呼吁,目前是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这时候任何聚集性活动都不约,才是对自己、对家人、对他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表现。

问:在各地病例通报中,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危害不小,现在大家非常关注无症状的感染者,江苏这方面的情况怎么样?

答:说到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其实这也是在对疫情不断研究了解的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当前,不仅是武汉市和湖北省,很多省份和地区面临的疫情形势也都非常严峻。我们也发现有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这些人可能存在一定的传染性,但由于没有临床症状或是症状比较轻,就很难被及时发现从而对其进行有效隔离,他们就成了所谓的“移动的传染源”;还有一些病例在出现明显的症状前就有传染性,即所谓的“潜伏期传染”,其传播方式具有一定的隐匿性、复杂性,这些都提醒大家千万不能放松警惕。

问:从2月3日上午全省疫情通报来看,江苏的重症病例数只有2例,但出院病例已经有7例了,全省确诊病例没有出现爆发性增长,您觉得这其中缘由是什么?

答:1月24日24时江苏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了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按照“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加强联防联控,做好基层网格化管理。做好来苏返苏人员的健康排查工作,对重点地区来的人员做好隔离医学观察的管理工作;对发现的可疑病例要及时隔离并上报等。加强对重点病人专家会诊巡诊制度,这些是现阶段江苏确诊病例没有出现爆发性增长的重要原因。不过从全国情况看,全国疫情还没有到出现明显下降的时候,我们还是要不折不扣落实好防控举措,继续坚持住。

问: 继续宅在家的人又该怎么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控?

答:还是要继续按照要求,尽量减少外出,去人群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前佩戴口罩,勤洗手,落实好个人防护举措。我特别要提醒,如果家庭成员有发热或咳嗽等症状,千万不要讳疾忌医,一定要向医护工作人员咨询(可用电话咨询),必要时要主动就医,并主动告知自己发病前2周的生活轨迹,这样才能不贻误病情的诊断和治疗。同时提醒病人切不要盲目就医,更不要短期内到多家医疗机构就诊,以避免不必要的交叉感染。(仲崇山)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