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关口前移,织牢战“疫”行动网

2020年02月05日09:14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栖霞:关口前移,织牢战“疫”行动网

1月30日,省委书记娄勤俭不打招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在汤山街道葛巷村被防控岗哨拦下,“硬核大爷”随之全网刷屏。其实,当天,娄勤俭在“暗访”下一站——栖霞区桦墅村村口,同样吃了“闭门羹”。

集中精力、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栖霞区委、区政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全面动员、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把工作“统”起来、把责任“扛”起来、把力量“聚”起来,发动全区2000多名医务人员积极投入防控工作,抽调45个部门335名机关干部到社区(村)、交通卡口等驻点,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细,努力把疫情对栖霞的影响降到最低。

关口前移,把好南京“东大门”

“这里是桦墅村吗?”

“是桦墅村,你们有什么事?”

“我们想进村子看一看。”汽车准备往里开。

“对不起,请先靠边停车……”

拦下省委书记娄勤俭一行的是桦墅村治安员周智龙。“当时大概下午3点半,从汤山方向来了车,车上有人下来问路,一开始感觉像是有群游客要进村。”周智龙说。

当时一门心思只想着“严防死守、一个不漏”的周智龙,果断把这群“不速之客”挡在了外面。娄勤俭向他询问,村里有没有从重点地区返乡的人员、有没有出现发热的村民、最近有没有外出打工人员返乡,临走前还叮嘱,尽管目前村里情况不错,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落实防控举措不能松劲。

桦墅村所属的栖霞区西岗街道,与镇江句容市接壤,是南京的“东大门”。这里人流量大,输入性疫情风险大。为做好疫情防控,西岗街道在交界地设置了疫情防控卡口,从街道机关、城管、交警等部门抽调党员,组建了疫情防控行动微支部,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排查入境车辆及人员信息,测量人员体温,确保不让一例输入性病例进入我市。

“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您好,请问您是从哪里过来的?”虽然已是凌晨3点,栖霞区疫情防控5个卡口仍然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拦车、询问、测量、记录……

栖霞境内还有多个高速公路道口,人员流动量大,排查任务艰巨复杂。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1月25日起,该区在高速收费站出口、宁镇交界处等地设置5个疫情防控卡口,在县乡道路设立46个管控点,并配合市相关部门设置二桥收费站等3个卡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从一开始对车辆、人员的重点排查转为全面排查。截至2月2日上午,共测量体温90069人次,发现体温异常者22人,均按规范送至医院治疗。

线上线下,织牢战“疫”行动网

“亲爱的飞花村村民朋友们,我是退休老党员老谢,关于疫情防控,我跟大伙儿聊聊心里话……”近日,一个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小视频,在栖霞“掌上云社区”中火了起来。

这个小视频是龙潭街道飞花村66岁退休党员谢师傅录制的。退休前,老谢曾参与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有丰富的战“疫”经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再次站出来,参与防控工作。只是,与2003年不同,他更多利用了“掌上云社区”等互联网手段。

面对疫情,栖霞积极发挥“掌上云社区”平台优势,运用1041个云社区微信群,面向在线的近20万名居民,做到第一时间发声、第一时间动员、第一时间行动,以“线上+线下”双网模式,织密织牢战“疫”全员行动网。

“我报名”“我参加”“我听从组织安排”……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回复在掌上云社区群中响起,在疫情严峻的关头令人敬佩、感动。迈皋桥街道景和园社区为加强小区进出人员排查防护,计划安排志愿者协助门岗进行排查劝导。招募通知在掌上云平台发出后,居民群众及时回应、踊跃报名,当天下午就有20多名居民志愿者报名参加;

栖霞街道炼油厂社区路边有人聚集打牌且多人围观,有居民赶忙在“掌上云社区”中反映,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出动劝离,避免了人员聚集造成隐患;

仙林街道杉湖路社区通过“掌上云社区”了解到,辖区一居民与确诊人员有过接触,属于“密切接触类人员”。社区书记迅速带人上门走访,妥善安排该户居民在家隔离……

通过“掌上云社区”,栖霞实现了疫情防控实时告知“零距离”、广泛动员“零障碍”、一键联动“零时差”,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线上全员总动员、线下行动深落实,数万名区机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篦梳全区每一个角落,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土洋结合,城乡防控显特色

“咣、咣、咣……消除卫生死角,让病毒无处藏身!”一口带有乡村“土味儿”的南京话,听起来亲切又温馨。每天,八卦洲街道七里村村民樊正煊都要搬出老铜锣,用传统打更的方式走街串巷,提醒村民科学防疫,远离病毒。

“不外出,不乱跑,待在家里陪老小;不宴会,不聚餐,远离病毒保平安;不信谣,不传谣,相信科学第一条;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不要凑热闹……”这是迈皋桥街道东井村社区干部合编的顺口溜,朗朗上口、很接地气,在社区群众中广为流传。

老铜锣、小喇叭,顺口溜、三句半……社区、乡间防疫宣传“土味儿”十足,效果却也十足。百姓不需要多少大道理,几句简短朴实的南京话,就能直入心扉、默默记下。

“土办法”登场,“黑科技”也上阵,只为打赢这场战争。

“嗡……”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俯瞰着中交第二公路浦仪公路西段工地。在街道执法大队队员操作下,无人机不断调整飞行角度,工地每个角落尽收眼底。

八卦洲四面环江,沿江滩地巡查是此次防控难点。为打通巡查“最后一公里”,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出动无人机对沿江滩地、建筑工地等重要区域进行巡查,江上地上织密疫情防控网。

在迈皋桥街道兴卫村社区,工作人员充分利用“社区大脑”智能化系统,将辖区内所有重点防疫人员的信息均录入系统,为重点防疫人员建立数据档案,包括防疫人员来宁时间、管控责任人、健康状况、隔离情况等,制定精细化服务,网格员通过手机APP就能登录,随时掌握情况,为社区精准防疫提供了极大助力。

南报融媒体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栖宣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