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网下群防群控

江苏海安:努力打赢疫情防控“宣传战”

2020年02月05日12: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海安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有的在伏案写稿,有的在和名嘴商量这一期“大喇叭宣传”怎么通俗易通解读公告;在市委网信办,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发出每天的“疫情快递”“抗击疫情一问一答”;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们戴着口罩,深入一线忙着采写、编发各类疫情防控典型报道;在海安网安大队,干警们在商量怎么对网上不实信息辟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宣传战”打响以来,江苏省海安市宣传网信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迅速启动宣传引导应急响应机制,统筹网上网下两支力量,开展线上线下群防群控,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围绕社会热点,各方联手宣传“全方位”

疫情发生后,海安迅速建立“融媒体发声、自媒体跟进、志愿者扩散”的工作机制,统筹全市10家区镇、25个部门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通报、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工作动态等信息1200多条。发挥融媒体中心主流阵地作用,发布各类权威信息100多条,阅读量达100多万。

“为了避免‘孤军奋战’,我们整合主流媒体资源,通过海安播报、海安发布、海安头条、网信海安四个官方微信公众号,依次及时发布每天的工作通告、宣传防疫知识。同时,将发布的信息统一推送至悦海安APP,供基层查阅及纪委部门督查。”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社科联主席刘万春表示。

与此同时,海安积极动员网络发言人队伍和自媒体志愿服务队伍共240人,对省、市疫情通报及防治宣传政策组织扩散。20多家自媒体利用自身网站平台适时开展同步宣传,累计发布疫情防控信息3000多条。

充分用好“小视频”传递正能量。制作和传播疫情防控宣传微视频、“动感字幕”10多个,一条“三句半”形式的“农村防疫八个要”在抖音传播,点击量达到12万,点赞1000多,网友纷纷留言赞扬“这种形式硬核”。

围绕群众关切,网络一问一答“消杂音”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上流传着各种杂乱信息,影响了群众的正确理解和选择。海安积极顺应网民诉求,“网信海安”及时回应关切,让网上炒作、社会谣言止于真相,营造干净、清朗的网络舆论环境。

海安已经建立了疫情防控值班制度,网信、网安密切配合,24小时监测,协同作战。全天候、立体式、无死角监控涉及疫情舆情400多条,整理上报舆情信息100多条。海安市委网信办实施网络舆情和网上热点舆情“闭环管理”机制,向相关部门及区镇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通过图片形式的“一问一答”回应。如网友反映通过线下药店供应口罩,造成群众聚集,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指挥部充分听取网友意见,尝试采用网上预售等新的方式,缓解了网友的担忧情绪。

2月1日,本地微信群流传一部时长为50秒的视频,视频内容大体为某地卫生部门联合警方对一名女子采取强制措施。网上议论纷纷把视频内容传成是海安某地发生的事情。海安网信网安联合办公商讨对策,最后确定以“网警辟谣”形式,从视频内建筑“富民外贸城”入手,通过“有图有真相”形式辟谣,使谣言不攻自破。

截至2月4日,互联网新闻中心以“网信海安”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宣传信息、“一问一答”共13期,阅读量65万多。工作人员还将“一问一答”制成图片,供网友转发至微信朋友圈,扩大宣传覆盖面。

围绕下沉基层,用好抗击疫情“大喇叭”

疫情早期,不少农民对疫情形势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还有不少人在一级响应后,聚在一起打麻将、聊天,如何解决宣传下沉问题呢?

大喇叭非常适合面向基层农村的宣传,市委宣传部充分利用这一工具。制定了“大喇叭宣传”工作计划。第一期主要是通告公告。海安市委宣传部牵头市融媒体中心录制了《市政府发布关于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的通告》《海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关于暂停举办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等事项的紧急通知》3个音频并及时下达各区镇,走进村头“大喇叭”、移动“小喇叭”齐“开腔”,形成宣传声浪。同时,根据宣传对象,深入做好“翻译”工作。

“新年本来乐淘淘,冠状病毒来作耗,我徕防控怎啊做?——八个要……”近日,开发区大街小巷的居民们听到了流动“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洪亮声音”。这则三句半《农村防疫八个“要”》由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社科联主席刘万春根据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致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封信”改编,将疫情防控知识通俗易懂地展现给群众。

海安各区镇的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志愿者也主动担当起宣传责任,大家创作出《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防控疫情打胜仗》《海安人民抗击疫情方言朗诵》等接地气的宣传节目20多个,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头喇叭等传播,生动形象的乡俚俗语、对仗工整的诗朗诵,彰显了大家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毅力和决心。

为了让疫情防控要求铺天盖地传入老百姓耳中、记在心中,海安安排70辆流动宣传车下乡,同时布置了700名垃圾清运户打开车上电喇叭,边清运边宣传。“我们村给每家每户发放了疫情防控宣传单,利用广播、流动宣传车进行循环播放,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府防控疫情的紧急措施,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送去一手资料,并劝阻村民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开发区南阳村党总支副书记刘培勇表示。(卢洋)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