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06日15: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重要指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日前,中共江苏海事局党组印发通知,要求全局各级党组织积极推行防控疫情“五个在一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据了解,“五个在一线”,具体包括党员攻坚在一线、精准服务在一线、筑垒固魂在一线、典型培树在一线、关心关爱在一线五个方面。

党员攻坚在一线。江苏海事局要求,江苏海事系统要全体广大党员要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到防控疫情第一线,主动参与重点船舶排查、登记和应急值守等工作,全力保障事关民生、事关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运输。结合实际在防控重点部位、重点岗位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志愿队,确保关键时刻顶在前面、冲在一线。主动“戴党徽、亮身份”,有条件的党组织可印制“疫情防控·海事党员在行动”等标志标识,供一线党员佩戴在醒目位置。党支部书记要身先士卒,结合“书记项目”“书记办实事清单”,以身作则带领广大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精准服务在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多为船舶和船员着想,在船舶装卸货、锚泊、生产生活必要物资购置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服务,对船舶、船员提出的实际困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帮助解决或协助联系有关部门帮助解决。要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综合利用行政检查系统等信息化方式开展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消耗和人员接触。局属各单位党委要深入了解基层一线困难,千方百计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控物资保障问题,局后勤管理中心要提供必要的协助。针对基层一线海事处(执法大队)和VTS外省返程人员需隔离观察导致在岗人员紧缺、长时间连轴转等实际问题,安排具备相应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的机关党员顶岗、轮换岗。要以深化机关作风年建设为契机,切实为基层一线松绑减负,对基层涉及到疫情防控事项的请示报告事项,要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第一时间予以答复,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予以支持和保障。

筑垒固魂在一线。局属各单位党委要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承担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建立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防控疫情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深化“三聚三促五融合”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模式,通过“党建联盟”等工作载体,组织系统及行业内外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认真贯彻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形成防控工作合力。

典型培树在一线。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选树先进典型,挖掘和培树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群众满意、感召力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对在防控一线经受住严峻考验、作出重要贡献、得到群众公认的干部职工,要表扬表彰、重点培养使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其入党。要积极稳妥地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准确。要强化舆情引导处置,公开透明准确发布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为疫情防控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关心关爱在一线。各级领导干部要关心长期在一线值守、奋战的同志,与所分管的部门和所联系的基层海事处(执法大队)的同志多联系、多沟通,对家庭存在困难的要及时关怀、给予帮助。对居家隔离的干部职工要定期联系,了解掌握身体状况,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特别要做好内部防控工作,确保干部职工安全健康。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关注外地返程职工、单身职工、生活困难党员群众、船员队伍等。用好下拨党费、本级党费及工会经费,关心关爱防控一线人员及其困难家属。对在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时按照《江苏海事局党组关于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等规定予以激励奖励。(唐志勇)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