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保障赴湖北物资水路通道安全畅通

2020年02月06日16: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长江江苏段是长江黄金水道钻石航区,是本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水路运输重要物资转运的重要战场之一。江苏海事局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自1月25日0时启动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应急响应,瞄准“一断三不断”工作目标,保安全、保畅通,确保赴湖北防疫物资、民生物资、生产物资等重要物资水路运输安全畅通。

2月1日下午,泰州海事局滨江办事处党支部党员联合滨江水上派出所执法人员共同前往杨湾码头,为码头和正在进行铁矿装卸作业的武汉来泰船舶“海鸿9688”轮提供疫情防护服务。据了解,自疫情防控以来,该局保障了21艘运输重要物资船舶,共运送矿石9.7万吨,运送煤炭2.1万吨,运送玉米1355吨至湖北。

在长江常州段,常州海事坚守水上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充分依托“党建联盟”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用真抓实干全力确保“一断三不断”工作目标的实现。2月1日,执法人员有效制止一起“三无”船舶私自靠泊往来湖北的锚泊船的行为。1月24日至2月2日,共计保障民生物资进出港14.1万吨,其中3.2万吨为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 

“海巡06860,这里是指挥中心,请你前往武港码头前沿水域维护’柏顺61’离泊上行驶往武汉。”“收到,海巡06860现在开航!”2月3日,太仓海事局指挥中心的高频里多次传来这样的对话。仅2月3日一天,太仓海事局维护保障“柏顺61”“柏源鸿*”“江顺达**”等6艘散货船共计装载8万吨铁矿安全驶往湖北地区。近期,湖北地区尤其是武汉市急需各项生产原料,而太仓港是供应武汉市铁矿石的主要港口。针对此现状,太仓海事局主动与辖区港口企业沟通交流,为驶往武汉船舶开通定点锚泊、优先靠泊、优先装货、单证绿色通道办理、现场维护出港等“绿色服务”通道。“我们协调码头保证开放3个泊位同时作业,每艘船平均4个小时即可完成作业离港。同时调派海巡艇现场维护船舶离泊并横越航道上行直至安全出港,有序驶往湖北地区。”太仓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日,由张家港海事局联合江苏物润船联、江苏海启、张家港电子口岸开发的行政检查系统“港口抗疫预警”功能正式上线运行,可以对近14天在湖北港口进出港及航经停泊的船舶进行预警,通过问题清单的形式在APP及PC端进行展示,供一线执法人员和码头工作人员参考使用,大大提高了港口疫情防控效率。该功能从需求确认到正式上线不到34小时。目前,长江江苏段均可通过行政检查系统使用该预警功能,长江张家港段码头企业也可以通过港口综合服务平台使用该预警功能。

在扬州,2月5日,扬州海事局携手扬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对新洲左汊水域进行安全巡查,进一步发挥“党建联盟”合力,携手防控疫情。当日上午,“党建联盟”执法人员逐一摸排了该水域的锚泊船,检查有无往返武汉和湖北的船舶信息未申报的情况,同时询问了解了船舶作业计划和船上人员基本情况,宣传并提醒船员严禁船上人员上下岸的要求,并发放了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船上的朋友们,感谢你们为湖北运输重要生产物资,请你们一定做好自身安全和卫生防护措施,遵守水上交通安全规定,及时平安到达湖北!”2月6日一早,常熟海事局执法人员、“守岗护安”青年突击队队员这样叮嘱即将驶向湖北宜昌的危化品船“天宜168”船员。近日,常熟海事局接到该船的靠港申请。考虑到该轮的下一港为湖北宜昌,且运送的甲苯是重要的化工品生产原料,常熟海事局立即将信息上报江苏海事局,并通报给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全程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为其办理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申报,同时,协调码头落实防控措施,允许该轮优先靠泊装卸作业。(唐志勇 邢乐 晓坤 菊琴 吴昊)

(责编:张鑫、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