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夫妻档”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02月06日20:2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婚第二天就投入疫情防控前线的李云峰。邳宣供图

汤振侠夫妇在村口执勤。邳宣供图

周冰与邹辉在工作中。邳宣供图

人民网徐州2月6日电 疫情突发,总有一些“逆行者”令我们泪目!在江苏邳州,有这样一群抗“疫”战线上的“夫妻档”。

他们的婚礼静悄悄

大年初三,原本是四户镇李云峰结婚的日子,按照农村的习俗,李云峰的父母早就盘算好准备热热闹闹大办一场,婚宴的酒菜在年前就已备下。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一对新人主动取消婚宴,李云峰独自一人把新娘迎娶回家,办了一场只有两个人的“静悄悄”的婚礼,没有婚宴,没有乐队,也没有亲朋好友见证。婚礼后第二天,这对新人就脱掉礼服,穿上“红马甲”并肩投身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小峰,我家里没菜了,你可以帮我买一点吗?”“小峰,消毒液没有了,能去帮我拿一些吗?”这就是李云峰所在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每天要做的工作内容之一。志愿者们专门制定了“暖心服务菜单”,为村民提供口罩、消毒液、专用垃圾桶等防控用品,代购米面蔬菜、代取快递等生活用品服务,建立起微信群,在群里及时发布需要支援的位置和事项。

哪里有需要,“红马甲”就到哪里去。四户镇“红马甲”服务队,绝大部分由李云峰这样的年轻人组成,从最初的3个人扩大到现在的40多人。从疫情监测点劝返到街头巷道巡查、从卡口执勤到隔离户物资配送,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夫妻同心携手逆行

“同志、你好,非常时期请配合体温检测。”这句话,邳州市运河街道庙山村五组村民汤振侠每天不知要重复多少次,设在村口的这个防控点,成为57岁的她和丈夫共同的“战场”。1月25日早晨,村里的大喇叭就向村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严重性,并招募抗疫志愿者。汤振侠第一个跑到村部:“我报名,我参加过2003年非典抗疫,有经验,别嫌俺年龄大。”

汤振侠的丈夫吴玉华原本是想妻子在家照顾一家老小,自己去做志愿者,但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的汤振侠说:“我已经报名了,要是不去,那入党申请书不就白写了?要不我们就一起参加。”就这样,吴玉华也报名成了志愿者。夫妇二人参加抗疫志愿者之后,按照上级的统一指挥,在村里从事疫情防控、宣传、消杀、外来人员登记等各项工作中,不仅象年轻人那样跑前忙后,还拿出了原本要给子孙的压岁钱,购买了消毒、防护用品,捐给了村防疫指挥部和部分村民。

双警家庭我陪你同行

疫情发生后,邳州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周冰和其他同事一样,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周冰的爱人邹辉是公安局指挥中心的一名民警,也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提及9岁的女儿,周冰既欣慰又愧疚,“女儿挺懂事,习惯了这种经常不陪伴,她有时会跟小伙伴说,‘我的爸爸妈妈是警察,他们都很忙,他们都是为了保护我们。’每次她找我的时候,我在工作,她就很自觉的把电话挂了。”

从除夕到现在,周冰已连续工作了十多天,除了正常防疫值班备勤,还要重点巡查疫情相关的网络谣言。虽然家里离单位不远,但她经常在单位值完夜班后,就在办公室临时搭建的小床休息,第二天继续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丈夫邹辉在指挥中心负责整体设备的维护,保障道路上的视频监控能够正常使用,确保第一时间获取现场道路上的准确数据。邹辉说:“我在17楼,她在12楼,但是我们工作时间内基本上没有什么接触,想见面的话也就只有回到家才能见面。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挑起肩负的重担,尽职尽责,义无反顾冲在疫情工作第一线。”(闫峰 王鹏)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