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7日07:3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6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人大各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娄勤俭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震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参加会议,副主任许仲梓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5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和战略安排,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省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有条不紊推进依法履职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深入学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凝聚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始终保持与中央和省委高度一致、同向发力,认真落实科学防控工作举措。立足人大工作实际,推动政府及各有关方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通过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深刻检视,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围绕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调研;深入查找公共卫生等相关法规制度中存在的盲点,为今后制定和修改相关法规作前瞻性思考;把执法检查与普法宣传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推进法律法规的全面实施。

会议强调,要统筹兼顾、系统施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积极主动作为,支持政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政策准备,加大对各类企业支持力度,力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实现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继续贡献人大智慧力量。(陈月飞)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