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给“菜篮子”和原材料开“绿色通道”

2020年02月08日08:21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现场办公!“急事”“难事”第一时间办

  遇上大货车,工作人员需爬上车门测温。

南通公路中心工作人员冒雨登记车辆信息。

  6个查控点复合式检测法示意图

  2月10日起,江苏各地将陆续启动复工复业,高速公路通畅吗?复工的物资能及时运到企业吗?老百姓的“菜篮子”能顺利“填满”吗?为解决这些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连日来,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组织省交通管控组现场办公,拿出对策措施,在做好严密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保交通通畅。 

  高速畅不畅?

  科学布控、合理调度 最大限度减少排队

  2月7日中午,天空飘小雨,位于南京星甸的G40沪陕高速苏皖省界,车辆正有序经过查控点,每车必查,每人必测。皖、沪、豫、京、苏……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江苏的车辆来自全国各地。

  “有没有查到发烧的?重点区域来车多不多?有没有办法更快一点?”陆永泉向驻点的交通和交管执法人员询问。

  “司乘人员中有发烧的,但送去医院监测后,都排除了。”执法人员还拿来一本厚厚的记账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的都是从星甸省界进入江苏的鄂牌、浙C等重点地区车辆及车上人员信息、联系方式、去向等。“最近这几天,重点地区来的车很少了。”

  随着复工的临近,省界疫情查控点拥堵排队同样出现在G36宁洛高速省界。2月4日下午,陆永泉组织省交通管控组现场调度办公,调整点位设置、调整流程、疏堵保畅。6日上午,记者再赴现场探访时发现,采取 “阶梯模式”布点后,原先的3车道可变成6车道复式检测,查控点通行效率提高了52.4%,车辆通过时间平均缩短1小时以上。

  货运通不通?

  一天发580张通行证,给“菜篮子”和原材料开“绿色通道”

  “谢谢你们,还以为从山东过来,进江苏会耽误时间的,没想到这么快。”2月6日下午,拖运一车洋葱的张师傅从“过境运输绿色食品车辆快速检测通道”,顺利通过了G2京沪苏鲁省界新沂东疫情查控点,一点没要排队。

  G1516盐洛高速九龙口服务区查控点,7日下午,一名从兴化运蔬菜去宿迁的货车司机从后面跑来求助,执法队员查看相关证明、测温后,当即移开锥桶,快速放行。

  记者了解到,6日省防控小组下发《通知》,要求切实保障应急运输车辆通行,提前谋划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物资运输保障。针对市民急需的“菜篮子”、企业急需的原材料,交通系统全面启动“绿色通道政策”。省交通运输厅向社会公开13个设区市24小时应急运输电话,仅6日当天,全省就发放580张高速免费通行证。各地也特事特办,为“菜篮子”、原材料等大开“绿灯”。苏州将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列为物资运输专用通道,确保群众的生活需求和企业产品、原材料进出通畅。徐州对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过高速收费站,“不停车、不查验、不收费、直接放行”;对鲜活农产品,无论车主是否预约,都会现场免收费、快速查验、快速放行。

  全力以赴保一线

  14.5万只口罩送到防控点,但缺口仍很大

  这几天气温陡降,雨雪来袭,高速公路现场查控点的工作环境更加恶劣了。6日晚,G36宁洛高速苏皖省界,江苏中意汽车公司的员工冒雨开来2辆房车,借给查控点的工作人员夜间避寒。值守在S65徐明苏皖省界防控点的省综合执法局徐盐支队执法员张燕斌则裹上了刚刚从省里调拨来的保暖服,“前两天紧急发了棉大衣,好多了。”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以来,省交通防控组调动各方资源筹集口罩14.5万个、手套7.5万副、防护服200套、测温仪5000个、保暖服2000套,调拨到20个省界查控点、181个火车站查控点,298个高速公路查控点、78个民航机场查控点、94个江苏海事查控点等等。“还有1万副护目镜已经在路上,”一位省交通防控组工作人员坦言,现在全力保一线,但目前仅省级部署的一线交通防控点上就有3.3万人,防控物资缺口仍然很大。(石小磊)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