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复工高峰 苏州呼吁企业职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2020年02月09日21: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随着节后企业复工高峰即将来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此,苏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呼吁全市企业和职工能够继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苏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呼吁,在苏州的企业要认真执行《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规程(试行)》,共担防疫责任,服从政府安排;共建协商机制,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工会要主动与企业开展集体协商,通过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举措稳定工作岗位,或申请执行企业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实行集中工作、集中休息方式,促进复工后的用工平稳有序。

同时,苏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也表示,企业要依法履行与受疫情影响的职工的劳动合同,保障职工在春节假期、隔离观察期、延迟复工期和停工歇业期的工资报酬权益,合理安排未复工职工休息休假,落实在疫情防控中发生工伤职工的待遇,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全力维护劳动关系稳定。

对于企业职工,苏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也在公开信中建议,希望职工理性对待个人利益,对工资福利等问题的意见,可通过集体协商或者通过工会组织向企业反映,通过正常渠道合法解决;积极听从企业安排,体谅企业困难,通过多种途径完成工作任务,保障企业运转正常。

以下为公开信原文:

同舟共济抗疫情,共克时艰渡难关 共同维护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致全市企业和职工的一封信

全市企业和职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节后企业复工高峰即将来临,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此我们呼吁全市企业和职工能够继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一是共担防疫责任,服从政府安排。在苏企业要认真执行《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规程(试行)》,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把保护职工生命健康作为当前首要责任,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确保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工会要配合行政,教育引导职工做好防护工作,协助解决职工相关工作、生活困难。职工要按照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企业管理的各项要求,及时报告、主动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二是共建协商机制,构筑和谐关系。企业要落实苏州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做好协商稳岗举措,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工会要结合春季集体协商要约,主动与企业开展集体协商,通过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举措稳定工作岗位,或可申请执行企业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实行集中工作、集中休息方式,促进复工后用工形式平稳有序。职工要理性对待个人利益,对工资福利等问题的意见可通过集体协商或者通过工会组织向企业反映,通过正常渠道合法解决。

三是共迎风险挑战,合力攻坚克难。企业和职工是命运共同体,企业要把职工当成最大财富,关爱职工,职工要发扬主人翁精神,爱企如家。企业要依法履行与受疫情影响的职工的劳动合同,保障职工在春节假期、隔离观察期、延迟复工期和停工歇业期的工资报酬权益,合理安排未复工职工休息休假,落实在疫情防控中发生工伤职工的待遇,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全力维护劳动关系稳定。职工要积极听从企业安排,体谅企业困难,通过多种途径完成工作任务,与企业荣辱与共,共同渡过难关。要立足本职,坚守岗位,为企业健康发展献计出力,保障企业运转正常。

面对疫情,需要大家众志成城克时艰。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全市企业和职工团结一心,全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维护好我市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苏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9日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