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织密防护网 筑起“防控墙”

2020年02月09日15:4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防控宣传,阻击疫情,社区是关键的一道防线。在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的基层一线,由社区书记带头,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站在“宣、防、管、控”前沿,用行动织密“防护网”,为辖区百姓筑起“防控墙”。

张春燕正拿着小喇叭,走在村组小路上宣传防疫知识。沿江街道供图

“我必须要带头向前,给他们信心”

“罗老,您节哀顺变,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考虑到大家的安全,人越少聚集越好,要简办快办,还请您配合。”在王家洼组罗先生家中,冯墙社区党委书记张春燕劝说他丧事简办。在张春燕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宣传动员下,冯墙社区辖内农村聚集活动明显减少。

每天,张春燕都早早来到社区,先对办事大厅的消杀情况做好检查,一场简短的部署会议后,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接听电话、小区巡查、报表审核、居民接待……她都一遍一遍地嘱咐工作人员:“再细心点,再耐心点”。

冯墙社区目前尚有9个居民小组未拆迁,7个老旧小区,4个物业小区,情况多元复杂。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的张春燕,带领全员投入防疫斗争,组建了由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信息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小喇叭”宣传队,及时迅速引导舆情,同时成立15个村组主次干道卡口门岗,24小时值守。

“在疫情面前,所有的基层工作人员都选择逆流而上,而我作为社区书记,更要挺身而出,带头向前,给他们信心”。 张春燕带领社区干部加班加点制作了2000多份疫情期间出入通行证,详细记录组级、人员及体温健康状况,每日不间断加强村组道路清洁力度、公共区域消毒、疫情防控巡查等工作。

图中右一为李炳菊在物业检查登记表。沿江街道供图

“守好‘大后方’,让前方的‘战士’放心”

“离我回学校报到还有一段时间,我想记录下这个特殊的年份和特别的20岁。妈妈是我的偶像,而我要成为她的骄傲。”大一学生胡熙悦为自己的20岁生日留下了一个特别的礼物。她寒假期间参加社区防控工作,制作了一个暖心视频,为妈妈和辖区居民加油鼓劲。妈妈李炳菊是路西社区的党总支书记,从除夕开始,就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值守。宣传引导、网格巡查、外勤联络、督查检查等工作忙得连轴转,女儿主动加入与她并肩作战,她嘴上虽不夸赞,流露的表情却难掩欣慰和自豪。与她一起战斗的,还有父亲李学义,李学义是一名老党员,今年68岁,疫情发生后主动加入社区网格队伍中,负责采购物资和夜班执勤。

“尽我们所能守好‘大后方’,让前方的‘战士’放心,不能让大家的付出功亏一篑。”为了守好“大后方”阵营,李炳菊将工作人员划分成7个防控小组,组建网格服务先锋队,发挥党员志愿者、乡贤人士、居民代表等力量,24小时轮流把守。辖区企业、居民、党员主动加入志愿队,把疫情防控的宣传覆盖到辖区6万居民。每天,李炳菊都会到卡口值守点检查物资是否充足,小区消毒是否到位,“守好安全屏障,一刻也不能松懈”。

图中左二为胡海军在小区宣传防疫知识。沿江街道供图

“党员必须冲在前,我来签‘请战书’”

疫情发生后,京新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海金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京新社区有17250户居民,常住人口近6万人。人口密度大,排查难度大。他带领支委班子做好谋划,调动资源,充分发挥大党委共驻共建合力,号召辖区物业公司、个体经营户等单位党员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居家隔离人员需要上门送防控物品和生活必需品,谁去?胡海金说:“最危险的时候、最危险的地方,党员必须冲在前,我来签‘请战书’!”在他的带领下,社区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分片包户、责任到人,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服务。挨家挨户电话排查,了解每家每户情况,拿起电话,他是“话务员”,放下电话他是“勤务员”。他带领人员用一天的时间,上下爬楼1000多层,线上、线下摸排居民信息1500多条。

图中左一为王红霞在一线与群众交流。沿江街道供图

“只有在一线,我才能放心”

“朱大爷,身体怎么样?一定要注意身体啊,有什么情况及时给我打电话”“王阿姨,过年好啊,我打电话告知你一下最近就不要去城里孩子家了,和叔叔在家里看看电视,少出门”……作为街道唯一一个全域拆迁的社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化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红霞每天上班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作为“连线员”询问拆迁在外安置过渡居民的身体状况,嘱咐老人要听儿女的话,勤洗手,少出门,她的暖心举动让拆迁安置居民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此外,她积极走入辖区工地、企业,发放《一封信》、悬挂横幅,做好辖区消毒、以身作则,每天和热心的老党员志愿者到工地走一走、企业看一看,居民组转一转,将各项防控工作做扎实,筑牢家门口这道紧要防线,她说:“只有在一线,我才能放心”。(潘美兰、闫新新)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