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齐民路社区:党员带头守护社区家园

2020年02月10日07:52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守护社区家园,是我们共同的职责”

  67岁老党员罗大华的小喇叭分队“最强声音”获得居民称赞。

  “众志成城!”“好样的!”“辛苦了,加油加油!”这两天,栖霞区西岗街道齐民路社区7个“掌上云社区”微信群里不停地有居民用抖音视频、图片、点赞等方式为社区党总支加油鼓气。齐民路社区党总支,班子成员都是“80后”,疫情面前,这支年轻的队伍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铮铮誓言。

  防疫就像打仗,干部必须先上!

  齐民路社区是栖霞区西岗街道第一个高层安置小区,居民超过6000人,服务管理任务较重。阻击疫情“集结号”一吹,社区党总支就马上投入战斗,全天候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党总支班子5人轮流值班,白天带着物业人员对小区人员和进出车辆进行筛查和梳理,晚上带着网格人员对小区内聚众打牌等集聚行为进行劝导和疏散,一有闲暇还要核查梳理监测人员、调配防疫物资,安排具体防疫工作开展,忙得坐下来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1987年出生的社区书记朱宇,是社区防疫领头人,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1月31日是他大女儿的生日,但一直到深夜11点多,他还在一线检查人员、车辆的进出。

  1984年出生的刘艳红,是班子中有着10年党龄的“大姐”,家住秦淮区,每天上下班需要2个多小时的车程。6点钟的早班,她5点就要从家中出发,经常早饭都来不及吃上一口。孩子问她“妈妈,你为什么不陪我?”她的回答是“因为妈妈要去帮好多小朋友和他们的爸爸妈妈守护家园”。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坚守岗位,但是刘艳红对工作总是充满热情。 她说:“ 80后党员能不能拼、敢不敢拼,大家都在看着呢!”

  郭礼鑫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90后”。作为党总支最年轻的党员,不论是夜班值守,还是搬运物资、排查人员,他都冲在最前面。他说:“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不分昼夜修建医院的建筑工人相比,我的付出可能微不足道。但身处基层,我们只有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前方的战士才能安心战斗。”

  “到了检验我们能不能守初心、担使命的时候了!”

  “因疫情防控需要,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当中,让我们用共产党人的钢铁意志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如有意愿,请在群里积极报名!”2月1日上午,朱宇书记在党员微信群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组建“党员先锋队”。倡议发出仅仅5分钟,全体党员纷纷踊跃报名。“我们是党员,得出一分力!”党员江金龙在群里说:“我参加,但我3号要去公司值班了,请您马上就帮我安排。”仅第一天“党员先锋队”就有20名党员自愿加入,第一时间投身在小区门岗值守、巡逻岗位和居民卫生习惯劝导工作中,挨家挨户广泛宣传卫生防护知识,摸排风险线索。

  “前段时间社区给我们这些老党员上党课、讲初心,现在这个时候,正是到了需要我们站出来,检验我们能不能守初心、担使命的时候了!”社区老党员罗大华今年已经67岁了,一直是社区工作的积极分子。这次,他带领退休党员组建成立的“放大镜”志愿服务队又带头冲在了战“疫”前线,每天早中晚在小区内用小喇叭宣传防控疫情的注意事项,提醒重点区域归宁人员及时到社区登记并隔离,“戴口罩、多通风、少聚集”的提醒声每天按时响起,这份细心获得居民们点赞,大家说:“每天有人拎着耳朵提醒,想记不住都难!”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刚过而立之年的总支委员梁纯纯,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为了防控疫情奔波于家庭和工作之间,经常让她应接不暇。但是,每次接到通知,她就如同听到了冲锋号的战士,立即投入到工作中。说起这段时间来的工作感受,她提到最多的是感动。

  “送你们100只口罩!” “我家有3个体温计呢,这个额温枪送给你们了!”“我也要报名志愿者!”“从后天开始,我每天为社区坚守岗位的人员煮点预防病邪的茶汤,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社区微信群里,跳动着一条条这样的留言。社区党员干部的付出,居民都看在眼里,很多群众纷纷加入进来,为防范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梁纯纯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再累也值了!”

  战“疫”不仅考验党员的责任担当,也考验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党组织号令、党员带头、群众跟上!构筑起一道群防群治、守护家园的严密防线。(毛庆 宁组轩)

(责编:张妍、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