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煤电油气供应“非常时期”的“非常保障”

2020年02月10日07:4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煤电油气,“非常时期”的“非常保障”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江苏全力做好煤电油气保供,确保医院、防疫点和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等重点单位用能,为保障生产一线和居民生活全力做好服务,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展现出“非常时期”的强力作为和坚强担当。

供应无虞,电煤库存可用25天以上

“江苏是能源消费大省,也是资源禀赋小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能源供应面临更大压力,需要强力保障。”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江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稳住储备“压舱石”,抓住调度“主抓手”,为战“疫”提供坚实保障。

2月7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经济运行保障组举行能源综合保障调度专题会,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国信集团、徐矿集团、国家能源集团江苏电力公司等重点能源企业介绍了煤电油气保供情况。受疫情影响,全省能源消费需求有所下降,能源供应可有效满足市场需求。目前,省内重点电厂电煤库存1099万吨,可用25天以上,远高于国家要求的库存15天要求;成品油、天然气供应基本稳定在1.4万吨、5000万立方米左右,我省日保障能力最高分别可达到8万吨、9000万立方米。

为下好预判“先手棋”,我省从春节前起,就协同省有关部门动态研判成品油、天然气供需情况,积极协调中石化、中石油等资源企业落实供应计划,加强组织保障。目前,省内6处煤矿5处恢复生产,协调落实省外煤炭月度合同计划量527万吨,电煤库存保持充足。

战“疫”期间,中石油、国网电力等企业全力保障保供。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应用可视化等智能运检手段,常态开展输变电设备运维,强化落实7个特高压站、71个枢纽站等重要变电站保障措施,确保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江苏分公司自1月24日以来累计向全省供应天然气6亿立方米,日均供应4300万方,能源供应平稳有序。

畅通运输,成品油纳入“应急物资”

2月7日能源综合保障调度专题会上国信集团反映,部分电厂石灰石、灰渣、液氨等原料物流存在困难。中石油天然气江苏销售分公司、中石化销售江苏石油分公司也反映,因交通受阻,个别地区LNG槽车和成品油运输车有时不能按时送达。部分医疗单位存在能源应急供应隐患。

针对企业反映的现实困难,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保障物资运输网络不断,确保应急运输“绿色通道”畅通,切实保障应急运输车辆通行。

交通管控组将协调各设区市发放生产资料通行证、维护维修人员通行证,尽快畅通物资流通,保障正常生产秩序。

“中石化江苏公司在用和租赁油库24座,油站满库存运作,油库库存已达上限库容的90%!”中石化江苏公司经管处的袁晨说,中石化江苏公司抓好资源协调,垫高油站库存,特别是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将成品油纳入应急物资,抓好一二次物流运输畅通,确保特殊时期油品正常供应。部分地市公司油站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应急救援、物资车辆油品供应,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资源供应。

保障有力,闲置老院区3天通上了电

战“疫”期间,我省能源部门靠前服务,细化方案,保生产、保生活、保一线,为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医疗部门居民生活提供应急保障、精准服务。

国网江苏电力对全省28家定点医院、541家发热门诊提供“六个一”用电服务,即“一家定点医院、一个保电方案;一个发热门诊、一个应急对策;一个隔离小区、一个供电保障”。为确保民生用电,针对居民“防疫期间少出门”的现实情况,国网江苏省电力承诺居民用电欠费不停电,应急抢修和不停电作业24小时待命。

“隔离防治病房很快就可以投运了,多亏了供电部门的高效施工!”2月5日,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医院院长万延峦向国网赣榆区供电公司致电感谢。1月底,赣榆区决定扩建人民医院老院区作为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可老院区已闲置4年,电力设备和电线线缆几乎无法使用。“我们不仅要使医院的灯亮起来,还要保障医疗设备、水电、空调供电可靠。”从2月2日到4日,赣榆区供电部门仅用3天时间,将2500米低压出线电缆、2000米四线架空导线、4个低压分支箱、两台500千伏安变压器的检修测试等工作全部完成。

“中石化江苏公司在营油站2300座,全部做到‘三不服务’: 油站不停业、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袁晨介绍,他们不但保持油站高库存,便利店里米面粮油商品也很充足。

中石油天然气江苏分公司充分发挥“多气源、一环网”优势,保证5850多公里城燃管线安全、平稳运行,确保重点企业天然气不中断足量供应。目前,全省由中石油供应天然气的定点救治医院有24家,疫情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有30家,全部足量供应。

中石油天然气宿迁公司保障收治定点医院用气,执行24小时保供,每日对医院内调压撬、燃气管线及食堂灶具进行检查,保障医院手术室用气,确保战“疫”医生吃上热乎饭菜。(顾巍钟 沈佳暄)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