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村干部给群众当“生活买办”

2020年02月10日23:4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韭黄、西红柿、鸡蛋、莲藕、土豆……2月7日,江苏省泗阳县穿城镇新桥村党支部书记张留虎,拿着村民尹峰峰开出的菜单,驱车直奔超市。半小时后,他就把代购的蔬菜放到尹峰峰家门口。

在泗阳,像张留虎这样为隔居家庭、宅居人家当起“生活买办”的村干部和志愿者不胜枚举。随着阻击新冠肺炎战役的进行,疫区返乡隔居家庭、年货储备不足人家的生活必需品亮起了红灯,如果放他们自行上街采购,就会发生人员聚集现象,还会加大交叉感染风险。对此,泗阳县238个村居一边要求这些家庭不要出门,一边发动村组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给他们当起了“生活买办”,及时帮助大伙解决日常生活之忧。

泗阳县县南刘集乡庄滩村党支部书记庄业化介绍,庄滩村共有3户人家从湖北返乡,另外还有30多户人员行走不便的困难家庭。为了帮助村民采购生活必需品,村干部、志愿者们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微信号公告全村人家,隔居家庭、困难家庭只要发个信息、打个电话或者“微一下”,村干部就能根据他们的需求,统一到集镇超市帮助购买日用必需品,回来后把物品放在居家户门口,电话告知他们拿回即可。

庄宇峰1月17日从武汉返回庄滩村,回来后被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隔居期间,庄业化当起了他的“生活买办”,从蔬菜到牙刷,从大碗面到洗脚盆,只要庄宇峰发个信息给他,庄业化就到集镇的超市给他买。有了村书记给自己当“生活买办”,庄宇峰每天安心隔居,积极配合防控。

疫情爆发以来,来安街道陈祠堂村3000多口人窝在家里出不了门,老党员陈东胜主动报名当起了村民的“生活买办”,每天为大伙集中采购鸡鱼肉蛋四类食品,让村民真切地感受到了“疫魔无情、党员有爱”。

“生活买办”并不好当,稍不注意就会弄出“张菜李送”的笑话,耽误时间不说,还要多跑冤枉路。为了确保代购物品投放准确,村干部、志愿者们采取“菜单式”采购,把村民“下单”需要采购的物品,按照“一户一单、一户一线”的方式进行采购和投送,避免了投送错误,提高了投送效率。

现在,这些穿行在抗疫一线的“生活买办”,成了乡村里的一道风景。(张耀西)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