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向援鄂医疗队员每家发放3000元慰问金

2020年02月12日16:4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2月12日电(王艳)12日,江苏省淮安市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了解,《意见》主要包含生活保障、心理保障、人文保障、安全保障、专项保障、组织保障六大方面,13条实事内容。其中,淮安将向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及其家属发出慰问信,向每个家庭发放3000元慰问金。以下为《意见》全部内容:

一、突出生活保障强供给

1. 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组织开展慰问,其中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及其家属由市委市政府发出慰问信,并按每个家庭3000元标准发放慰问金;其他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由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出慰问信,由各县区、市各医疗单位开展慰问,慰问金可从财政资金、各级党费和工会费中列支。

2. 在各医疗救治点、集中观察点按照规范设置专门的医务人员隔离休息场所,保障一线医务人员有充分的睡眠和饮食,为他们提供基本生活用品。

3.各镇(街道)安排专门人员定期了解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需求,建立专门服务手册,采取优先保障、代买代购等方式,保证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基本生活用品供给。

二、突出心理保障强关怀

4. 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肺炎机制发〔2020〕8号),将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作为重点心理干预人群,主动关心,进行谈心疏导,减少他们的心理焦虑,给予积极的精神关怀。

5.在市级医疗机构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为有需要的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辅导;安排专业心理医生,并组织动员心理咨询社会组织广泛参与,为隔离病房等封闭区域内的一线医务人员和有特殊需要的家属提供心理辅导。

三、突出人文保障强信心

6. 根据一线医务人员和家属工作、居住情况,分片分区建立沟通联络渠道,指定专人负责,让他们相互支持鼓励,增强战胜病毒的信心决心。

7. 夫妻双方均为医务工作者的,原则上不同时安排到一线工作;怀孕6个月以上、在哺乳期、身患重病或者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医务人员,原则上不安排到一线工作,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安排到一线的,由所在单位安排专人做好家庭照料。

四、突出安全保障强权益

8. 加大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防护消毒用品的采购、募集力度,强化集中管理、统筹调配,全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配给;通过组建爱心车队、开通公交专线、发动志愿者等方式,对有交通困难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必要的帮助。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统一购买防控期间意外伤害保险。

9. 严厉打击伤害医务人员的行为,对有歧视孤立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行为的,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应给予相应处理处罚。

五、突出专项保障强激励

10.认真落实参与防治工作医务人员的临时性工作补贴,落实加班费、误餐补助等福利措施;对在防控执业过程中感染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按照规定落实工伤待遇;对忠于职守、主动请缨、表现突出的医疗卫生系统等专业技术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职称;对因参加疫情防控斗争未能按时休假的人员,在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后,及时给予调休和补休;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做出贡献的医疗卫生人才,按照规定优先享受相关人才政策。

六、突出组织保障强责任

11.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立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组,由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任组长,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政策制定、督促落实等方面工作。

12.制定关于强化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党员干部人才激励关爱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放大政策保障和激励关爱效应。

13.加大典型人物、事迹的发掘和宣传力度,及时表扬表彰,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增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荣誉感。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