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治愈者的血清,或许是战“疫”有力武器

2020年02月14日08:5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新冠肺炎治愈者的血清,或许是战“疫”有力武器

  从理论上说,利用治愈者体内产生的抗体来救治感染者尤其是重症患者,是可行的。

  作为抗击新冠肺炎最早的参与者和坚守者,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因抗疫被湖北省记大功的张定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呼吁,新冠肺炎的痊愈患者,卷起袖子捐献血浆,这将为拯救新冠肺炎的危重患者提供有力的帮助。

  这样的呼吁似乎有些情景再现——当年抗击SARS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也提出了用康复者血清治疗SARS患者的建议。而当年74岁的老专家姜素椿医生在感染SARS后,在自己身上大胆试验,通过注射SARS康复者的血清成功康复,验证了这样的医疗思路。

  疫情持续至今,很多人也都认识到了至今尚无特效药的现实。如果说“有”,那可能就是我们每个人身上健全的免疫系统。

  如今,对引发新冠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我们还缺乏更深入的了解,但归根结底还是一种冠状病毒,这和引起我们感冒或流感的各色病毒,归纳起来还是一类的,有些相通的共性。

  所以,它在人体上引发的疾病,在大多时候也和普通感冒或流感的表现类似,且具有自限性。而这个自限性的原理就是在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后,机体会通过免疫应答产生相应的抗体,一般到一周或两周后,会在体内达到一个平衡或者把病毒直接除掉,于是疾病就好了。

  但人类的免疫系统并不具有天然对抗各种病毒的能力,须与病毒亲密接触后,才能据其实际特点产生相对应的抗体,抗体一旦生成并且具有了相应的规模,病毒的末日也就到了。

  在医学世界里,这样一个原理是对抗病毒的最有效手段。当前对抗病毒的疫苗,大多也是依靠这种原理实现的,只是为了安全,把杀死的病毒做成疫苗,让病毒的外衣仍然存在,进入人体之后,人的免疫系统就会把这种死病毒当正常病毒一样对待,产生出相应的抗体。人一旦产生这样的抗体,就可能一辈子不再受此干扰,比如天花疫苗。有的则是很长时间不会被再侵扰,如一些流感疫苗。

  对于健康人群而言,通过注射疫苗可以预防某类病毒感染,但对于已经感染的患者而言,在患病之后注射疫苗就是危险的了,这有可能加重感染的症状。这个时候,直接注射抗体是更可行的方式。

  疫苗和抗体的不同在于,前者是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后者是现成的抗体。对于轻症患者而言,完全可以等待他们自己产生抗体来对抗疾病;但对于重症患者而言,注射康复者的血清,实际就是注入他们血清中产生的抗体,来和病毒“真刀实枪”地对抗。

  当年SARS结束后,有人曾担心SARS疫情会不会重来一次。当时钟南山院士曾说,他们已经储备了康复者的血清,所以不用担心SARS来了无药可治。现在新冠肺炎从去年12月8日第一次报道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而病毒感染者的体内在两个月左右,抗体会达到高峰,他们的血浆中一定含有更多的抗体。所以,当此之际,如果这些康复者能献出自己身上的抗体,或许将会给感染者特别是重症患者带来希望。

  当然,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并不充分,同时也面临着病毒变异等各种不确定性。最近,李兰娟院士在采访中也提到,目前正在研究用康复期病人的血清来治疗危重症病人。相信随着研究人员的不懈攻关和治愈人数增多,这些“身藏抗体”的治愈者们,也将成为战“疫”的有力武器。(郑山海)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