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免费通行,交通领域抗疫的高效响应

2020年02月16日09:3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公路免费通行,交通领域抗疫的高效响应

  突发疫情是一场大考,而交通政策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灵活应变,就是交通领域的一种“作答”。

  2月15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的通知:经国务院同意,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具体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疫情防控最吃劲之时,这一通知来得并不突兀。李克强总理2月14日在北京西站考察时就要求,要抓紧出台暂时免除包括小轿车在内的客车、货车等所有车辆收费公路全部通行费的政策,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通保畅”。时隔一天,相关举措即出台,反映出抗疫特殊时期公共政策应变的“战时”效率。

  在此番免费政策出台之前,因疫情应对需要,春节期间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先后两次延期:首次是春节假期延长到2月2日,免费通行时间相应顺延;随后,因疫情导致的返程高峰推迟,收费公路免费政策截止时间再延至2月8日(元宵节)。在春节结束、收费恢复一周后,交通部门继续推出免费通行举措,是聚焦于疫情防控现实的“因时而动”,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恢复,将形成双重助力。

  相较于前两次延长免费通行时间,这次出台的免费通行新规,有两个特点值得注意。

  一是,此次免费通行未明确具体截止时间,而是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也就是说,免费通行将贯穿整个疫情防控全过程。这一细节,更加凸显政策出台是从疫情防控的现实和需求出发,是交通领域为疫情防控提供的配套保障。比如,有利于给社会在疫情期间的交通出行提供更有效的预期,让出行变得更有序、均衡。

  二是,此前的免费通行政策只是针对小汽车,此次则扩大为“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所有车辆”,也即客车、大货车同样可免费通行——社会受益面明显扩大。这一“所有收费公路对所有车辆实行免费通行”的罕见破例,回应的是特殊时期的特殊需要。

  首先当然是为了更好满足疫情的防控要求。如时下,客运班车大幅缩减,社会对小汽车出行的需求更加依赖。同时,也可以有效引导更多人尽量减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这符合科学防疫的内在要求。此外,虽然抗疫应急物资,像医疗物品、生活必需品的运输车辆,可以申请“应急证”免费通行,但实行普惠式免费通行后,则可免除申请程序,进一步提高防控物资的调配效率。

  除了配合疫情防控,免费通行也将直接利好当前的复工复产。众所周知,疫情给社会经济带来了直接压力,绝大多数企业的承压加大。而物流成本,正是不少企业支出的重要部分。这一背景下,货车也可免费通行,就是直接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之于给企业减负、推动复工复产,不啻为对症下药。也可以说是税收减免、贷款支持之外,国家层面为企业送出的又一减负礼包。

  突发疫情是对我们全社会各个方面的一场大考。交通免费政策多次调整,根据疫情的防控需要灵活应变,以及各地暂时取消限行政策,其实就是交通领域对于这场大考的一种“作答”。

  当此之时,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都需要各个部门、系统的“共克时艰”、高效响应。当所有环节、所有公共政策,都能及时、科学校准疫情防控大局和有序复工复产的需要,就能够早日夺取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最大程度减少疫情给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围绕这两个目标,所有可以优化、挖潜的公共政策,都宜尽早作出调整。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