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出台25项一级响应措施 确保疫情平稳可控

2020年02月16日07:4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用干部“辛苦指数”换百姓“安全指数”

  疫情是面镜子,照出城市的样子。

  1月24日,无锡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向这座城市下了“战书”。这是对城市应急能力的一场考验,也是一次对城市精神的检阅。

  “用‘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安全指数’!”“推动防控工作‘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管控好疫情,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战“疫”当前,657万无锡市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打响了一场强信心、聚民心和暖人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条通告,开战即是决战

  “2020年1月10日后,从武汉来无锡、去过武汉以及途经武汉来无锡的所有人员,应当主动到社区居委会登记”“减少和取消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1月23日,一条《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通过无锡官方发布传遍全城。

  迅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无锡“快”字当先。1月21日,无锡市委、市政府通过科学研判,果断按照“已发生疫情”,靠上一档、跨前一步展开防控。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作出批示,要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细化方案、严防严控、抓紧落实,确保疫情安全平稳可控,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1月22日下午,由无锡市市长杜小刚任总指挥、6位副市长任副总指挥、8个市(县、区)和3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全省13个设区市中率先成立。暂停农产品市场活禽交易,取消各类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出台25条措施落实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跑出了疫情防控“无锡速度”。短短3天,全市64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3万名志愿者闻令而动,冲向战“疫”一线。在无锡火车站,一支梁溪区党员突击队,两天两夜不眠不休,搭建起一条防控专用通道,用坚定的信念和过硬的行动守护城市大门。

  “严”字当头,无锡严格压实各级防控责任,严密构建疫情防控“闭环”,严肃加强纪律保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立下“无锡规矩”。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健康指数”“安全指数”。2月3日,无锡市纪委、监委发布禁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和参与聚集性活动的禁令。同一天,华庄街道主要领导因对垃圾桶、门岗管控不力,上了无锡经济开发区的“战疫黑榜”,被责令公开道歉并迅速整改。

  “优”字为要,精准防控体现“无锡效率”。1月26日晚,无锡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升级到“2.0版”,实现与全市8个板块和23个入锡通道的视频直连,各项决策部署“一竿子”到底。引入大数据技术,无锡开发疫情防控“一点通”,提供疫情实时数据、便民服务等功能;市卫健委在省内率先上线“远程流行病学调查可视项目”;教育部门发动全市数百名骨干教师录制优质精品课程,把名师“送”到每个孩子身边;市属国企集团自主研发旅客身份自动核查系统;交警部门研发信息采集二维码……2月6日,服务返城人员的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返锡通”在全省率先上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

  一纸批复,开工就是使命

  大年初八,一张编号为“省001”的“疫情期间可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批复,送到了宇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缪李平的手中。该公司招回员工,开足马力生产医用口罩,供应前线。

  抗击疫情,产业强市勇挑重担。位于无锡惠山区的上汽大通,除夕夜接到工信部60辆负压救护车的“特殊订单”后,全员加班加点生产,把平时1个月的生产周期压缩到10天左右。2月5日,首批负压救护车抵达武汉雷神山,“入列”抗疫一线。

  滨湖区的华澳药业果断暂停其他药物生产,追加原料、增开班次,集中精力生产消毒酒精,日产量达到1.5万瓶。

  2月3日17:15,第一件一般防护服在红豆集团西服车间顺利下线。为支援抗疫前线,红豆集团在一夜之间将西服车间改造成防护服生产车间,同时把具备医药生产级别的10万级洁净厂房改造成医用防护服车间,待项目获批即可开工生产。

  开工,既是责任,也是使命。在制造业重镇江阴,30多家中药、防护服、口罩以及相关配件生产企业提前复工复产,加班加点保障疫情防控需要。

  “坚决服从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中努力体现无锡担当、无锡作为。”2月5日,黄钦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时,再次向全市发出动员令。随着复工大潮临近,无锡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重点行业分析、重点指标监测,一方面严格督促企业不得擅自提前复工,另一方面,对于确需复工且人员底数清、防控措施实的企业,积极履行审批手续,科学把握复工节奏,支持企业安全顺利复工。据统计,仅新吴区2月10日能够按要求开工的规上工业企业就超过500家,占到全区总数的65%以上。

  一份关爱,患难更见初心

  大疫当前,无锡在展现硬核力量的同时,也在传递着暖心的温度。

  1月30日,无锡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的通知》,决定在实施疫情一级响应防控措施期间,对全市4.3万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贴。这是全省第一个对困难群众进行实际扶助的政策。

  40名优秀医护人员驰援武汉,30多家污水处理设备、负压救护车、电线电缆、医疗设备等企业提前复工复产。同心战“疫”,太湖与汉江深情相拥。

  患难更见真章。无锡市工信局、金融监管局联合多家金融机构火速出台疫情防控应急融资机制,首批释放30亿元贷款额度,为企业“输血”;人社局推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疫情期间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2月6日,无锡出台“20条”重磅政策措施,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实施稳岗就业政策、强化重点企业扶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等5方面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保障经济平稳运行。(马 薇)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