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确诊病例逐日下降 新出院人数不断增多

2020年02月16日08:4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一降一升,凝聚战疫必胜信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全省有2497位白衣天使奋战在武汉、黄石一线。与此同时,后方战场也激战正酣,医务工作者对病毒的战斗一刻也不曾停歇。目前,全省新确诊病例数在逐渐减少,康复出院病人日渐增多。

  全省新确诊病例

  连续四天下降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回家真好,谢谢!”“感谢医护人员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相信医生,相信自己,一定有希望!”2月14日上午,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又传来捷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吴先生、张先生、许先生和任女士经过治疗,痊愈出院,这也是该市第7、8、9、10例出院患者。

  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2月14日24时,全省累计确诊病例604例,其中在院治疗444例,有基础性疾病的病例占比超过四分之一,70岁以上老年人有44位,已经治愈出院160例,未出现死亡病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省新确诊病例也在逐日下降:11日全省新增28例,12日新增27例,13日新增23例,14日新增11例……其中,2月14日0-24时,南京、常州、泰州、镇江、宿迁等5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所有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病情平稳。经过治疗,有3例重症病例转为普通病例,1例危重型转为重型病例。

  与此同时,出院的人数在逐渐增长:至2月14日24时,南京市出院27例,徐州市出院20例,苏州市出院17例……2月12日全省出院病例更是达到37人。

  数据背后,

  是战疫一线的艰辛付出

  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是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兢兢业业、艰辛付出的结果。据介绍,从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之初,我省便坚持预防与治疗并重。预防控制工作强调提升群众个人防护能力,做到早期发现、追踪、管理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医疗救治工作就把重症病例救治放在突出位置,以力争“零死亡”为目标,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

  1月17日省卫健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疾病防控、医疗救治等6个工作组,进入战时状态,每日召开例会和专题会,推进落实各项防控举措。

  建立发热门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1月20日以来,全省发热门诊累计就诊9.4万人次。省疾控中心50名技术骨干组建13个指导组驻守各地,加强对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核酸检测等工作的技术指导。为了提高省级专家会诊的时间效率,我省把83名省级专家分成5个小组。我省医疗救治专家组中,有超过四分之一专家来自ICU一线科室。

  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黄茂,作为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每天都与专家组成员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与多家定点收治医院连线会诊,指导重型和危重型病例的治疗,牵头组织全省各级医务人员的培训并参与授课。

  徐州、镇江、苏州、无锡……近20天的时间里,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南京中大医院杨毅教授几乎把全省跑了个遍。“有的时候一天就穿梭3个城市,一大早从南京出发,赶往一个地点,把所有的重症病人查过一遍,指导当地医生救治要点后,就要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个地点,再回到南京时一般都是深夜了。”杨毅说。

  省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崔仑标介绍,截至2月14日,省疾控中心累计组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4万人次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2062人。

  复工来临,

  更待织密“防控网”

  专家表示,近期从我省各地报告情况看,疫情呈下降趋势,但随着复工复产,人流量增加,省外输入性风险仍不可忽视,疫情发展还具有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当下仍然要“严防死守”。

  截至2月12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共派驻医务人员5.37万人次,对交通卡口、火车站、机场、码头进行旅客体温检测和可疑暴露者管理;采用网络直播方式,面向全社会开展消毒、口罩防护培训785万人次。上线运行“来苏返苏人员健康状况主动申报系统”,截至2月14日,主动申报99.2万人,对高风险人群信息核查6385人,实施医学观察2699人。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省疾控中心急传所所长鲍倡俊主任医师提醒:近期仍然要坚持尽量不外出,更要避免集聚。尽量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开私家车要注意开窗通风。随着企业复工,来苏返苏人员增多,建议尽快登录“来苏返苏人员健康状况主动申报系统”,每日早晚两次申报健康状况。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可以统一组织申报。(仲崇山)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