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满分”:英山疫情防控为何获网友好评?

2020年02月18日08:5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防疫满分”:英山疫情防控为何获网友好评?

  近日,一篇《湖北终于有个考满分的县了》引发舆论关注。文章称黄冈市英山县现阶段的防控工作做得不错,感染人数和新增人数位于黄冈市第二低。

  据红星新闻报道,疫情暴发后,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的公益组织,邀请包括副县长在内的多名政府领导组建微信群。采用线上防疫的方式,志愿者随时将一些问题反馈给领导,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目前,该群已辅助当地政府解决防疫过程中被隔离人士、特殊人群以及普通群众生活物资、医药物资紧缺,心理咨询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县级领导直接和一线志愿者对接,这种沉下去、接地气的工作方式,是此次防疫大考英山县“考满分”的最大诀窍之一。

  副县长直接“入驻”公益组织群,每天接受志愿者们的咨询、提问和建议,民众的诉求和政府决策迅速实现了对接,不仅可以节约时间、提高效率,也有利于减少层层传递带来的失真,也更容易做到急民所急,应民所需。

  此前,据媒体报道,一些地方的防疫志愿者,甚至有过“进言不成,反被踢群”的尴尬经历。这和英山县比起来,确实判若霄壤。

  回头看,无论是副县长下沉到志愿者群,还是当地将捐赠物资公布精确到一枚鸡蛋,其采用的措施都透着“返璞归真”的简单。

  但这种方式方法上的“简单”因为直接瞄准了当地民众的诉求,毫不意外地产生了一种共抗疫情的合力、共振。

  而这种“合力”和“共振”更有随时纠偏的力量。据报道,在英山县,也有民众反映,用土堆石头封路的方式过于简单粗暴;大喇叭宣传过度,有扰民现象等问题。

  而英山县优秀就优秀在,意见可以直达县级指挥体系,这些反馈一提出,基本上当日能得到回复,并得以解决。

  英山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能不能称得上“满分”?客观数据一目了然。从公开报道来看,截至2月15日24时,英山县累计病例共65例,累计治愈病例32人,死亡1人,死亡人数和确诊病例均为全市最低,治愈率为全市第一。

  如今,不少地方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被民众亲自给出“满分”评价的英山县,无论是其工作方式,还是工作态度,显然是可供借鉴的样本。(樊成)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