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企业战“疫”情 税务解难题

耿志超

2020年02月18日09:07  来源:人民网
 

江苏税收营商专员驻场办公,协助疫情物资企业开具发票等。江苏税务供图

“真的太及时了,新政让我们企业开工动力十足!”经过南通税务部门“在线”辅导,获知税收新政的海门市唯尔诺实验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盛沈红激动万分,对于她这样的小型民营企业主,疫情事关企业生存,有了新政的支持,当下,企业才能平稳经营。也正是如此,复工后,该企业生产能力不断攀升,目前,企业医用防护口罩的日产量已提高至3万只。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通过创新服务举措,助力医药医疗物资生产,与全省各地企业共同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特事特办 绿色通道提升战“疫”速度

连日来,面对防疫的严峻形势,无锡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正全力生产,但也有企业因部分业务骨干暂时无法返岗,影响相关工作的开展。

位于无锡市新吴区的无锡优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食品级消毒液的专业公司,产品平时主要用于国内外食品生产企业的整体消毒。疫情发生后,企业及时调整销售计划,以每天10吨的产量供给防疫物资。

“目前生产正平稳有序进行,但企业却碰到了财务困扰。”据公司总经理李艳春介绍,熟悉办税的会计春节回老家过年,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返岗,造成开票、纳税申报等涉税事项停摆,临时招人又来不及。

获悉情况后,无锡税务部门营商专员上门解难,驻厂服务,手把手教在岗财务人员做好各项涉税业务,确保疫情期间企业办税不“卡壳”,生产不停顿。

李艳春表示,“这一次税务干部帮我们解决了所有积压的涉税问题,还真真实实地给我们当了一把‘会计’,有了他们的‘驻场’服务,我们会更加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疫情物资的生产和销售中,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无锡税务部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确需到办税厅办理业务的推行预约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位于无锡市滨湖区的华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医药生产企业,最近暂停其他药物生产,全部产能都用来生产75%的消毒酒精,日产量15000瓶左右。

产量的激增,对发票的需求也大幅增加。但企业每月只能开具40份、单份额度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普通发票,远远不能满足当前需要,华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志东十分焦急。

针对这一情况,无锡市滨湖区税务部门通过“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主动辅导企业线上办税,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发票增量,扩至每月100份,并通过EMS寄送发票上门。

“按照原来的流程,光审核起码就要2天,再加上增量超过50%可能还要实地核查,疫情期间,我们特事特办,当天办结企业需求,确保他们第二天一上班就能拿到发票。”无锡税务干部吴晓燕说。

据了解,2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对外发布12条举措,在疫情当下助力企业共克时艰。12条税收支持政策包括切实减轻受困纳税人负担、“非接触式”办税、大数据分析帮扶因疫情受困企业等,以降低疫情对企业影响。

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

一直以来,办税服务厅都是纳税服务的最前沿。人流密集,自然疫情防控责任更加重大。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江苏税务部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等多渠道,反复做好防范疫情办税服务提示,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遵循“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尽可能选择线上办理途径,对线上办理无法解决的事项提供预约办税服务。

各地税务机关内部建立了办税服务厅视频巡检制度,加强消毒防护。在办税服务厅醒目位置均设置了佩戴口罩的安全提示。

全省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后,各办税缴费服务场所秩序井然。

在南京市秦淮区税务局夫子庙税务所,针对办税大厅办事群众多、人流量大、人员密集等情况,该所提前设置了应急服务窗口,合理调配窗口人员。“今天上班前,就已安排专人在大厅外测量体温,对办税厅里进行了严格消毒,要求所有到岗人员必须戴口罩上岗。”南京市秦淮区税务局夫子庙税务所副所长王蕙说。

为了便于市民了解最新政策,南通税务部门开通了全天候线上直播厅,解读最新涉税公告,解答税收征管系统操作、涉税政策热点难点问题。纳税人、缴费人点击微信公众号即可进入直播间,也可以直接扫描二维码或网址进入直播间,以最安全、最高效的方式办理纳税事宜。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出口型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面临着严重的资金短缺等问题。

泰州市华丽塑料有限公司是泰州当地的出口龙头企业,2019年销售额达21.3亿元。近日,华丽塑料提交出口退税申请后,泰州市姜堰区税务局立即安排专人,加班“在线”审批,很快将1652万元税款退还到企业账户上,确保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流动资金充裕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开工生产的劲头也更猛了!”华丽塑料财务总监黄亚和说,“在线”审批让受疫情影响的出口企业在资金流上缓了一口气,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同样,在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主动协调相关部门,通过“非接触式”涉税服务,打通各环节。据统计,仅2月10日复工首日,通过网上合规性涉税审核审批,为区内13户生产企业、85户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883万,大大缓解了企业前期停产面临的资金压力,推进了出口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责编:唐璐璐、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