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返程预计无高峰 我国多措并举降低风险

2020年02月18日07: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错峰保出行 疫情强防控——我国多措并举做好旅客返程工作

在杭州东站,从贵州乘坐外地复工人员专列抵达杭州的复工人员有序出站(2月16日摄)。出站后,这些员工将直接被所在的企业接回。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2020年春运即将收尾,如何在保障出行的同时有效避免病毒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均表示,交通运输系统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返程运输保障工作。

分散出行 春运返程预计无高峰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40天客流同比下降45%。从1月25日到2月1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日均134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82.3%。

“春运返程不会出现传统意义上的高峰。”刘小明说。

受疫情影响,2月9日以来,全国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为599.65万辆次,比去年同期下降78.01%。从1月25日至2月14日,全国民航日均运输旅客47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从2月11日起,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连续4天低于100万人次,累计退票达到1.15亿张。

据刘小明预计,到春运结束客流量不会有大的变化。返程客流将呈现“日均强度显著减弱、客流峰值显著降低、时间跨度显著拉大”的特点,峰值大概在1500万人次。

加强监测 多措并举降低风险

尽管返程不会出现明显高峰,但依然要加强对返程人员的健康监测、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等工作。目前铁路、公路、民航等部门均已采取相应举措,有效遏制人员出行可能引起的疫情传播风险。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表示,乘客在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过程中出现发热,除了采取隔离措施外,还要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在密闭的交通工具中,如高铁密闭环境下,病例所在的整节车厢都应该作为密切接触者。

他表示,返程时,乘客要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判断,建议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不要随地吐痰。一旦在交通旅行过程中发现有其他乘客发生了咳嗽或其他症状时,要密切配合司乘人员做好登记。

为了做好返程运输中的疫情防控工作,交通运输部门在做好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和司乘人员体温监测之外,还采取了多种措施。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铁路部门不卖无座票,实施隔座售票,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及时隔离下交车上发热乘客。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表示,民航部门部署相关航空公司在客舱里设置相对独立的“留观区”,并对旅客订座实施监控,客座率比较高的调换大机型或增加航班。

做好预案 统筹运力和班次安排

刘小明表示,要统筹做好运力优化和班次安排,一方面要加大运力、场站、人员等投入,保障返程客流需求,一方面要严格控制交通运输工具上座率,做好疫情防控和返程运输保障工作。

目前,各地积极开展农民工返岗包车运输。对劳务输出大省和外地人员聚集的地区,加强运输组织,错峰返程,发送“点对点”直达包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并保障优先便捷出行,从而实现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

刘小明表示,要推广四川省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经验做法,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降低乘客在途交叉传染风险,并指导各地稳妥有序恢复城市公交、客运班线等交通运输服务。

目前,四川、山东、福建、浙江等省份的地方政府积极组织开展农民工“点对点”运输服务。截至2月14日,已累计帮助2.6万名农民工返回工作岗位。

刘小明说,相关部门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情况,持续加强对旅客流量的监测分析,适时调整运力安排,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樊曦 王秉阳)

(责编:马晓波、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