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防疫:分清民众私权的“楚河汉界”

2020年02月19日08:5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基层防疫:分清民众私权的“楚河汉界”

大疫当前,众生百态。

防疫确实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需要每个人配合政策,做好个人防护。但在最近的一些新闻里,一些基层防疫人员却出现了用力过猛的情况,让人意难平。

在一家农户中,家中三口正在打着麻将,几个戴着红袖章的防疫人员径直进屋,拿起麻将就摔。儿子气不过,也拿起麻将牌“反击”,但更多红袖章冲了进来,连扇了他三个耳光,麻将桌也被砸得稀烂。

儿子愤怒反问,“一家人一起吃饭也不可以吗?”

与此类似的例子还有,一家四口在家打扑克,被抓起来公开训诫录影。

▲被训诫的一家四口。图片来自微博

在空旷的田间,一位老人因为没有戴口罩,而被防疫工作人员打骂。

▲视频截图

基层防疫之怪现状,不止于此。比如有的地方,不允许外出工作人员进小区,其中包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

非常时期非常手段,疫情防控仍在胶着对垒,防疫标准严一点可以理解,正所谓“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用更现代的说法叫“管理冗余”。

但是,高标准不等于乱作为,严格执法不等于任性而为,防疫防的是病毒,而不是个人权利。

前述几种防疫手段,至少犯了几种错误:非法侵入他人住宅;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羞辱他人人格,以及破坏行人正常路权……这些行为虽然以“为你好”的面目示人,但都与法治逆行,会产生较大的副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这段话的意思说到底就是:防疫,一定要依法而行;法治底线不能突破,民众私权的楚河汉界不能逾越。

诚然,这次的疫情为十几年来中国所罕见,地方基层应对大疫缺少经验,另一方面,“防输入、防扩散”的网格化管理,也给了基层工作人员很大身心压力,防疫过程中难免行差踏错。

但是,非常时刻正是地方治理水平与治理智慧的试金石,是疫情对地方治理水平的一次“压力测试”。

在这个时候,那些现代社会最基本的规则能否被守住,关涉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能否真正打赢。

一味简单粗暴,无视法治与民众权利,某种程度上我们也可以将其视为“走捷径”,是怠政、懒政。

回顾疫情暴发以后的舆论走向可以发现,疫情发展至今,似乎具体的疫情数字已不太能引起公众讨论,反倒是疫情次生的话题往往刷屏。譬如中小企业生存难,譬如有些地方的防疫过猛等问题。

这其实说明,在任何时候,民众的权利,法治的精神,权力的伦理,都是一个社会最根本性的命题,是社会的支柱。它们“牵一发而动全局”,值得再三重视。

如果防疫是一道公共卫生领域的“解方程”,那法治与权利就是这道方程式中的“常量”,只有看到了这两个“常量”的价值,求解防疫这道方程方能更高效有力。

在遵循法治与尊重私权的“常量”基础上防疫,希望每个基层防疫人员都能懂。(王言虎)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