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中新坝镇:防控疫情,党员干部冲在前面

2020年02月19日17: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3万多户群众,外来务工人员近万人,800多家企业,每天1000多人次外来人口,全镇镇村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仅436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江苏扬中新坝镇“压力山大”。

“我是党员,我先上!”“关键时刻,党员上!”……2月2日,新坝镇党委向全镇党员发出“亮党员身份,当抗疫先锋”的动员令,全镇1000多名党员放弃假期主动请缨,38支党群防控小分队、党群志愿服务队同时成立,带动2000多名群众踊跃参与。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干部就冲在前面,个个勇当“千斤顶”。

2月2日,有群众反映:集镇上,有部分单位开发商品房小区、国有土地出让区,物管公司数易其主,因跨地居住等原因,一直存在行政失管的现象,导致疫情摸排出现“空白”。新坝镇党委要求立即全面统计此类小区,一揽子解决防控盲点和治理痛点。经仔细核查,全镇这样的小区大大小共计22个。

失管小区管理体制不顺、人员身份复杂、矛盾问题突出。烫手的山芋,谁来管?“我们上!”新坝社区党委书记奚一培挺身而出,无条件全部接管属地范围18个失管小区。随后,其他4个小区,按属地落实到位。

全盘接管22个小区,意味着1500多户的繁重摸排工作量。22支镇村党员突击队奔赴一线,200多名党员楼上楼下逐户登门,连续2个昼夜内完成小区全部在居的1416户人家,3800多人的情况统计,为疫情防控争取了时间。

为卡住疫情侵入的咽喉,新坝镇将全镇421个道口封闭348个,只留73个进出,24小时管控值守。2月10日,企业迎来复工日。卡口出入人员平均陡增4倍,防控工作负荷随之剧增。

“越是辛苦,越要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坝镇党委书记吴玉青规定:“卡口下半夜值宿,群众志愿者撤下来,一律由党员轮值,其中必须有一名村干部或分工定村干部参与。”目前,新坝73个全天候防控卡口的晚间值守,全部由365名党员轮值上岗。五一村老党员张大恒虽然党组织关系不在村里,但他一直奋战在卡口前线,“哪里最需要我,我的组织关系就在那里。”

2月3日晚七点半左右,新安村委会接到电话,即将有一名湖北襄阳返乡人员到村。了解到情况后,村党委书记田启兵立即和医护人员前去等候,第一时间为其检查身体状况,摸排其密切接触人群信息,叮嘱他必须居家隔离14天,不要外出。“其实,我们也很担心,但我们是党员干部,绝不能退避不管!”田启兵说。

目前,新坝镇居家隔离人员的相关防控工作,全部由党员认领包干,具体负责这些重点人员的入户走访、监测体温、家庭生活物资的配送等。

在新坝,迎难而上的党员比比皆是。有的是一家四口“党员之家”齐上阵,有的是祖孙三代党员同战斗,有的夜夜住村连轴转……疫情当前,党员靠前;疫情不退,党员不退。(王志斌 孙薇 朱慧)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