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普惠“金十条”保障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9日14: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不少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生存困境。为此,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出台《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共渡疫情难关的实施意见》(下称普惠“金十条”),贯彻全力满足疫情防控中小企业的信贷需要、保障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的信贷稳定、进一步提升线上金融服务能力、下调疫情防控中小企业利率定价等十项务实举措,以金融力量保障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护航小微共渡难关。

高效率,保障生产资金火速到位

针对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药科研、民生保障等防疫相关中小企业,中行苏州分行推出了“防疫贷”专项中长期纯信用贷款,充分满足其采购、生产、建设和科研的各项资金需求,并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发放的“三优”服务。截至2月17日,该行已准入“防疫贷”客户82户、授信金额6.8亿元;已批复34户,投放金额1.13亿元。

“非常感谢中行苏州分行给我们企业提供了超快的‘防疫贷’,让我们能及时生产组合式箱房,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吴江市众元彩板组合房厂负责人对中行苏州分行“防疫贷”产品办理速度之快感到欣喜。1月31日“防疫贷”推出次日,从企业开户到授信发起、审批、发放,吴江市众元彩板组合房厂不到20个小时,就拿到了300万元信贷资金,及时填补了不间断生产导致的资金缺口。

高效率背后是中行苏州分行“防疫贷”产品运用的“极速云作业”模式。“我们将把方案制定、材料报送、投票过会等流程全都搬到线上,形成了专案专人、专家专业、特事特办的‘极速云作业’模式,大大提速了‘防疫贷’落地时效。”中行苏州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说。同时,该行还借助企业征信大数据,弥补高强度密集作业下可能产生的人力疏漏。

全产品,精准适配各项普惠需求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行苏州分行立即启动了对全市抗疫行业重点企业的全面排摸,以合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匹配各企业的资金需求。除推出“防疫贷”产品外,该行还运用中银征信E贷、中银税贷通、中银接力通宝等多种线上线下金融产品,形成一条支援企业抗疫的普惠全产品链。据悉,“中银企E贷产品”纯线上信用贷也已上线,预计该行将于近日完成首笔投放。

作为主营生鲜线上销售的重点民生保障及市场保供企业,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春节休假间提前恢复生鲜配送。2月1日,中行苏州分行在该企业复工后,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沟通金融方案,量身定制、快速发放供应链融资贷款8笔、总金额500万元,确保该企业资金运行无忧,为疫情期间老百姓的“菜篮子”提供金融保障。

某专业从事医疗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研发和生产的厂商为中行苏州分行的授信客户,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承担着向抗疫前线供给诊断仪的任务。为此,该厂商要进一步加大生产力度,却同时面临着经营上暂时的资金周转问题。中行苏州分行主动对接、提供政策保障,帮助该企业通过叙做无还本续贷的“中银接力通宝”产品缓解还款压力,实现了企业生产资金的接力续航。

“我们从中小企业的角度出发,急企业之所急,合理运用普惠金融产品抓好防疫重点企业的生产保障,也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复工生产、持续发展。”中行苏州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说。

低利率,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中行苏州分行将下调疫情防控中小企业利率定价作为一项重要支持举措,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对于防疫相关中小企业,该行根据同期市场情况执行最优利率,最低可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下浮10%;对于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贷款利率按最低优惠利率执行。

2月3日,中行苏州分行及时捕捉到吴中区内从事医卫用品生产、医疗物资原材料供应、肺呼吸机面具生产的三家防疫相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后,给予了三家企业3.1%的超低利率优惠,提供了总计1800万元的信贷支持。该行以低利率授信让防疫相关中小企业的融资不再贵、负担进一步减轻。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下一步,中行苏州分行将大力落实普惠“金十条”政策举措,服务全市中小企业、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贾若愚 刘逸伦)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