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千方百计保障企业员工复工返岗 规上企业复工

2020年02月21日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南京千方百计保障企业员工复工返岗 规上企业全面复工

南京千方百计保障企业员工复工返岗规上企业全面复工

在南京江宁开发区,规上企业陆续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布置到了生产一线。 申冉 摄

奖落户积分、居住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化、复工指导随时在线……21日,按南京市政府部署,该市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复工。为了让企业复工有序、员工返岗安全,该市多部门联动,多项政策和办法一齐发力,在保复工的同时保证疫情可控。

位于南京江宁开发区的长安马自达发动机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的制造型企业,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复工前,在开发区企业联络员的指导下,企业专门使用无人机对6万平方米面积的厂区进行消杀,并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团队,完成职工全面排查、防控物资保障和员工上下班途中管理等准备工作。

复工企业,对员工就餐的间距也做了严格要求。 申冉 摄

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拥有员工两千余人,为减少疫情对生产的影响,该企业组织实施分批有序复工计划,采取小规模复工、非关键岗位不复工、可在家办公岗位安排在家办公以及调整产线布置、扩大人员间距等措施,做好复工后防控工作。

南京江宁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开发区内企业数量多、用工大户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开发区指导组已陆续对数千家企业上门指导,确保复工防控工作细致到位。

南京建邺警方组成服务小队,走进复工企业排忧解难。 国武 摄

“实际上,早在2月3日,工信部门、防疫指挥部企业专项组就在南京全市建立了企业联络员制度,近日又在南京市官方公众号‘南京发布’中设置了复工指导专栏,保证随时到岗、在线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返岗等工作。”南京市防疫指挥部企业专项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京市工信局副局长陶磊日前通报,截至2月20日,该市累计复工企业已经达到27942家,复工职工77.8万人,其中江北国家级新区等多个区已经达到规上企业复工面100%。

针对企业疫情防控,南京建邺警方做了细致的指导。 国武 摄

针对企业复工中面临的资金压力、员工安全等问题,南京市不仅通过《十条措施》等惠企政策向企业提供税金补助、降息贷款、减免房租等近30亿元真金白银的支持;还应企业要求配备了300余辆“点对点”返岗直通车,组织多场线上招工专场为企业定向定点招工,对于企业复工需要的物资运输车辆一律优先通行、保通保畅……千方百计为企业复工想办法。

同时,为鼓励员工安全复工返岗,南京警方21日发布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八项措施》,对符合落户申请条件的复工复产企业来宁返宁员工,给予一次性落户积分12分的奖励;对于需要办理暂住证、居住证的外来员工,也可通过绿色通道加快证件办理流程。

位于江宁开发区的南京茂莱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到提前复工批准,员工正在加班交付用于新冠病毒测试的基因测序系统。 申冉 摄

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获悉,目前,通过该市警方线上平台“宁归来”,已经完成了20余万返程抵达南京人员的线上登记和健康申报,“警方还组建了服务队,通过网上联络+实地走访,主动协助企业做好员工的线上登记报备,协助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疫情形势在变,我们的工作思路也必须跟着变,及时加以调整、优化和完善。”在2月18日南京市委召开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就提出,要真正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要求。(记者 申冉)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