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数字经济增强中国经济“抗疫性”

2020年02月23日16: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财经观察:数字经济增强中国经济“抗疫性”

与2003年非典时期相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经济和社会运行展现出了一系列不同,如“线上消费”“云端办公”“码上防疫”……国际媒体和观察人士注意到,这些新趋势反映出,近年来中国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在疫情发生后发挥了缓解影响、防疫增效等作用。

在评估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影响时,经济学家大多采用和非典时期情况做类比的方法,例如经济结构、企业经营状况、外部经济环境、疫情暴发时点和周期、城市化率等。分析人士认为,当下中国经济具有2003年时不具备的一些新优势、新特点。

首先是“线上消费”。全球最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以及非常发达的平台经济,在疫情期间减弱了经济方面影响。法新社本月12日的报道注意到,中国高度发达的线上部门和超过8.5亿移动互联网消费者或缓解经济方面的影响。

波士顿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也印证了这点:虽然线下渠道受到剧烈冲击,但线上平台,尤其是O2O到家平台催生新机遇。报告以春节期间部分饮料品牌销量举例说,商超渠道销售减少20%、传统小店下降50%;而一般电商增长50%、O2O到家平台则增长超过2倍。

美联社报道说:“电商是在1月底启动病毒防控措施以来少数几个兴旺的行业之一。”手机下单、无接触配送的盒马鲜生在疫情期间不打烊,逆势获得快速发展;企业不仅在春节期间发展出“共享员工”模式,还宣布今年将面向社会、应届生开放3万个岗位。

在非典时期尚不存在的线上外卖,在本次疫情期间也发挥了不小作用。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本月5日报道说:“在中国努力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风险之际,更多人为等待疫情散去而宅在家里,这为一些配送和电子商务公司提供了机遇。”

其次是“云端办公”。在线办公爆发式增长提供了复工和复课新渠道。和非典时期相比,更完备的网络基础设施、更强大的平台计算能力,令数亿人同时开展线上办公成为可能。

据阿里巴巴旗下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的统计,2月3日以来超过1000万家企业组织的2亿上班族在线开工,预计有5000万学生通过钉钉在线课堂的方式学习。腾讯的数据也显示,2月10日,企业微信迎来最强大一波开工、上课需求,后台服务量上涨10余倍。

法新社的报道说,疫情或将加速中国经济线上化发展的长期进程。美国管理咨询公司GWA的统计分析显示,美国至少3000万人可在家远程办公,而2018年中国线上办公人数尚不到500万。这也意味着中国在该领域发展潜力巨大。

再次是“码上防疫”。和非典时期相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令疫情防控更加高效、精准。路透社本月17日报道了杭州地方政府和支付宝合作,通过绿、黄、红三色二维码来实施人员出行的动态管理。

事实上,从杭州到贵阳,通过“扫码溯源”方式来协助疫情防控的做法已颇为普遍:“码”上买菜、“码”上实名乘车、“码”上登记回家等一系列新技术应用不仅令防控疫情更加高效,也令企业复工更加便捷。

法新社本月8日的报道也注意到,中国正通过新技术来帮助应对疫情:“中国正在通过采用一些熟悉的工具来发现和阻止潜在的感染:数据追踪和人工智能。”

浙江省疾控中心上线自动化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通过阿里达摩院提供的AI算法,疑似病例基因分析时间缩短至半小时。达摩院和阿里云联合研发的AI诊断技术,可以在20秒内准确对CT影像做出判读。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这些新特点、新趋势并非凭空而来,而是根植于中国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和数字基础设施。正如非典疫情催生了一系列新行业,海外媒体和观察人士也普遍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数字经济领域的一些发展也可能会加快。(樊宇 金旼旼)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