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提前兑现奖励资金 助科技企业渡难关

2020年02月23日21:2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2月23日电 (记者朱殿平)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创新则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日前,记者从南京市建邺区获悉,为加快推动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业达产,推进区域科技创新,该区优化办公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已提前对87家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奖励资金3045万元,为科技企业复工发展提供及时的资金支持。同时,建邺区还设立了10亿元纾困和发展基金,定向用于投资区内成长性各类科技型企业。

   “往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补贴要到3、4月份才能申请,今年我们35万的补贴已经在审批中了。提前审批兑付,真是缓解我们现金流压力的‘及时雨’!”江苏融享健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王子恪告诉记者,除了提前审批,建邺区还组建了一对一的微信沟通群,园区各部门在线指导企业解决复工遇到的各种困难,“从政策宣导到实打实的资金扶持,给了企业很多帮助。”

   当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记者了解到,建邺区通过建邺“小莫”对楼宇复工科技企业推送“宁惠十条”实施细则,指导和帮助科技企业、特别是参与疫情防控研发和生产经营企业申请线上融资贷款、研发经费补助。建邺区科技局调研员刘臻介绍,疫情发生后,为了给企业恢复生产提供现金流支持,区科技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园区压缩审批流程,加快对各类奖补资金和配套经费的拨付。“因为财政资金拨付需要流程,过去往往需要几周,我们自加压力,对流程进行压缩,现在几个工作日内即可兑现。” 

   前不久,建邺区出台《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九条措施》,第一条就提到,设立10亿元建邺纾困和发展基金,定向用于投资区内成长性各类科技型企业。同时,进一步扩大建邺“进园保”产品支持力度,“初贷保”额度由50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补贴贷”额度放大至补贴额度的2倍。 

   南京公诚节能新材料研究院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研究院总经理孙俊杰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研究院业务受到一定影响,但手头两个项目后续还面临大量研发资金投入,加上中试设备的采购等,资金需求量较大。“建邺区的政策给了我们非常及时的助力,我们已经在申请1000万元的‘初贷保’额度了。”孙俊杰说,研究院已经有27家孵化企业,也有望享受到建邺区的扶持政策,这让他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创新名城建设是事关南京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建邺要深入贯彻市委‘一号文件’要求,必须将科技创新作为‘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建邺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积极应对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困难,加大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力度,及时兑现政策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创新氛围,高标准打造创新名城示范区。

(责编:顾姝姝、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