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保持赶考姿态 加快迈向全省区县第一方阵

2020年02月24日14:0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2月24日电 (记者朱殿平)“比学赶超,埋头苦干,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迈向全省区县第一方阵!”当下正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期,2月22日,南京市溧水区在全省率先召开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新一年的工作谋篇定调。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表示,要建立与疫情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大力弘扬疫情防控斗争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决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放松懈怠,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振精神、扎实工作,一鼓作气、决战决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四个判断” 瞄准更高标杆

“在这里,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家真诚地道一声:你们辛苦了!”会议伊始,薛凤冠回顾了过去一段时间溧水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工作,并对各级干部、广大党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特别是广大医护工作者义无反顾、慷慨出征的精神给予了肯定和感谢。他说,这场疫情虽然短时间内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经历过疫情防控的重大斗争、重大考验后,全区上下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深层次凝聚起众志成城、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的强大正能量,成为溧水新一轮对标找差的信心之源、力量之源。

2017年12月,南京市正式启动对标找差活动。两年来,特别是过去的一年,溧水区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薛凤冠说,立足新阶段,总体有“四个判断”:一是从地区生产总值等核心指标看,现在的溧水就是十年前的标杆地区,千万不能仅以现在的基础条件来判断未来的发展。

二是结合区委全会作出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战略部署,从溧水发展的潜力、经济发展规律来看,高速发展至少还有十几年甚至二十年光景,溧水要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能跑多快,就跑多快。

三是从全省区县第一方阵、全国百强区前20名的经济体量来看,溧水迈向一流仍需十年左右比学赶超。要锚定全省区县第一方阵和全国百强区前二十的目标,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避免走前人走过的弯路,善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闯出新路,打赢年年争先进位的歼灭战。

四是从溧水发展的现状来看,这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溧水必须牢记“两个务必”,卧薪尝胆,艰苦奋斗,比别人吃更大的苦、比别人受更多的累、比别人挑更重的担,坚守十年磨剑的发展定力,保持闯关夺隘的攻坚精神,强化勇争第一的昂扬斗志,始终保持定力,厚积薄发。

当前,新形势下区域协调发展为溧水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国家和省市赋予了溧水六大试验示范区的使命重任。同时,随着机场大通关等一批重大平台相继建成,江苏省康复医院等引领性项目开工建设,AO史密斯等一批外资企业集聚壮大,溧水高质量发展的势能正汹涌而出。薛凤冠指出,面对超越对标区目标的不断实现,今后一个时期,溧水要把杭州余杭区作为总的比学标杆,创新学佛山顺德区,协调学苏州昆山市,绿色学湖州安吉县,开放学广州花都区,共享学无锡江阴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力争在“十四五”末赶上更前列的对标地区。

“四个有” 党员干部保持赶考姿态

“对标找差需要瞄准高标杆,但伟大梦想不是等来的、喊来的,比学赶超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谋事在人,干事在能。剖析完当下溧水发展所面临的的机遇和形势,薛凤冠也对各级党员干部提出了“四个有”要求。一是工作追求有多高,溧水极限就有多高。要以高追求引领大发展、大进位,坚持从对标区“指标数字”“经验现象”的背后找到“发展密码” “发展秘诀”,学“大胆闯、大胆试”的精神,学“争第一、创唯一”的追求,找准差距、强攻突破,放大优势、集成超越,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新溧水,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二是工作干劲有多足,溧水动力就有多足。各级干部要拿出敢打必胜的信心、挑战极限的劲头、超乎常规的举措,确保各项工作“保三争一”、招商引资“争先夺旗”。

三是工作谋划有多深,溧水潜力就有多大。今年“六大行动攻坚年”就是考验各级干部能力水平的“试剑石”。要通过六大试验示范区建设,营造出“拓视野、爱思考、善研究、会集成”的工作氛围,解决好干部队伍“视野不宽、标准不高、思考不够、研究不透”的突出问题,以改革创新之招,兴起“八马奔腾”之势。

四是工作作风有多实,溧水基础就有多实。各部门单位“一把手”要看到担当尽责、闯劲钻劲和奋勇争先的差距,要坚持以上率下、担当作为,大力弘扬“五个不”工作精神状态,在对标找差中抬高标杆,敢于向最高峰攀登、敢于向排头兵挑战,确保实现“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努力创造新时代区域发展比学赶超新奇迹。

溧水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蕴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全区上下要迅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意志和斗争精神。越是吃劲时刻,越是要以责任担当之勇应试赶考;越是形势变化,越是要以科学防控之智谋篇布局;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要以统筹兼顾之谋审题立意;越是千头万绪,越是要以组织实施之能下笔答卷。要大力弘扬我是党员我先上,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使得防御形势在精准防控中转危为安,让经济发展在争分夺秒中化危为机,努力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