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战疫遇上冬训 南京雨花理论宣讲员变身防疫达人

2020年02月24日18: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2月24日电 (顾姝姝)自2020年度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南京市雨花台区各街道、社区理论宣讲队伍和理论宣讲达人们,纷纷行动,发挥“宣传员”“讲解员”“领航员”作用,用自己的方式宣讲防疫知识,身体力行践行“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的要求,为社区防疫之战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90后抖音达人传播正能量

“老实在家,没事不要出门溜达,口罩戴好戴紧,哪怕下楼扔个垃圾;请你配合社区,外地归来自我隔离,不然我用上喇叭……”2月18日,一曲改编自热门歌曲的《“战疫”志愿者disco》在抖音平台发布,短短6天就获赞1.2万、转发、评论近千条,在雨花人的朋友圈“火了”。

视频的作者,是铁心桥街道“8090”理论宣讲团成员、春江社区的一名90后党员吴菲。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拥有50余万粉丝的抖音达人“菲哥一张嘴”。疫情当前,这位年轻的党员主动来到社区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承担起巡逻、录入人员信息等工作。同时,她还利用所长,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几段宣传防疫知识的小视频,结合南京地方语言和特色文化,用时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防疫工作。

“短视频不仅仅是一种娱乐,也是宣传正能量的一种方式,作为一名党员、宣讲团成员,接下来我会发挥自己的特长,把志愿工作拍下来,继续为防疫工作做好宣传。”吴菲说。

社区宣讲团唱响战疫之歌

“社区一召唤,起身离开家,义无反顾踏上防疫的战场;南站社区是温馨幸福家,我要守护她……”这首为《战“疫”最南方》的歌曲曲调轻快、朗朗上口,改编自歌曲——《火红的萨日朗》,经由雨花街道南站社区理论宣讲团的传唱,在社区范围内很受欢迎。

据悉,《战“疫”最南方》这首歌由南站社区理论宣讲团团长刘慧改编的,她也是南站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党员冬训、理论学习等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除夕夜接到疫情通知,刘慧急忙走上防疫岗位一线。彼时,熟悉理论宣讲工作的她开始思考如何把理论宣讲和防控工作相结合,用宣讲的形式宣传战疫工作、传播防疫知识。在繁忙的工作间隙,她突然想起社区居民在参加社区活动时,常常哼唱的歌曲《火红的萨日朗》,这首歌轻快温馨,表达着对家园和祖国的深切热爱。于是,她立刻提起笔来,改编了这首歌,讲述了社区在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的带领下如何积极响应,号召社区居民行动起来,做好防护,网格覆盖全面开展防疫工作,同时也致敬前线的医护工作者,坚定全民齐动员,众志成城的坚定信念,成了南站社区党员志愿者们的“必唱曲目”。

老党员顺口溜传递关爱温情

“居民朋友新年好,疫情期间莫乱跑,走亲访友往后退,身体安康最重要……”板桥新城新林社区的党员、“汪姐工作室”负责人汪长秀每天带着她的“小喇叭”分队,志愿走上社区的大街小巷,向居民朋友宣传防控疫情知识。

汪长秀今年62岁了,是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根据防疫期间的工作要求和实践经验,她总结归纳了“四少四多三勤”,并编成了一段顺口溜。“我有写日记的习惯,会对每天的工作进行总结,慢慢形成了顺口溜。”她介绍。

从1月23日大年二十九开始,汪长秀就投入到一线的防疫工作中,陆续组织了50余名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入户登记、宣传。这些天,每天上午8点半到11点半、下午1点半到5点半,汪长秀带着志愿者们,每2人分成1组,定点一个小区,来回巡查、宣传防疫知识,在冬日里传递着温暖,关怀着乡亲邻里。

据了解,下一步,雨花台区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理论宣讲队伍和成员力量,把防疫战场作为冬训练兵场,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先进模范作用,检验党员冬训实效,力争知行合一,促进冬训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