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把企业扶上马 有序复工回正轨

2020年02月25日16:14  来源:大丰日报
 
原标题:扶上马,有序复工回正轨

2月17日一早,南阳镇人力资源中心主任王保安就来到纽威工业材料(大丰)有限公司南阳厂区。这是他担任纽威复工督导员工作的第6天。在我区,有无数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为企业复工服务。各经济主体切实担负起属地管理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是企业复工达产的第一责任人,明确服务专班,围绕重点企业制定促进全面达产的“一企一策”;区直部门主动靠前、分类指导,帮助各类企业恢复正常经营。

2月16日上午,记者在大中工业园区内的盐城舒润床上用品有限公司大门前,看到员工们依次有序进入厂区生产车间。大中街道成立由65人组成的14个工作组,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并明确街道班子成员挂钩服务,帮助协调各类生产要素,保证企业顺利生产运行。同时,通过走访服务,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着力解决复工复产企业在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和人力保障等方面遇到的难题,确保企业正常运转。目前,该街道的规上企业已经全部复产。据了解,目前我区民用防护口罩及消杀物资、防护服相关物资生产、储备充足,为我区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复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信心比黄金还珍贵。虽然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了影响,但我区新兴产业项目投资、旅游休闲消费、外贸出口等领域在盐城各县(市、区)排名前列,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消失,被抑制的投资、消费、出口需求会迅速恢复增长,弥补疫情期经济留下的缺口。自2月20日起,盐城市开始有序开放室外景区。这对旅游经济发展蒸蒸日上的我区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扶上马,不是一句简单的承诺。针对外贸出口企业,相关部门主动指导服务外贸出口企业申请不可抗力证明书,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开辟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加大外贸出口退税质押贷款的贴息力度。积极向市财政争取,对受疫情影响不能够出境参加开拓国际市场活动的外贸企业,根据实际受损给予补贴。积极引导企业运用线上平台、参加境外展等开拓国际市场,引导企业自主参保中信保或参加省、市中信保统保平台。

积极的信号每天都在传来。正大丰海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化学制药企业百强行列。公司2019年销售额13.6亿元,纳税1.6亿元,连续7年纳税过亿元。2月10日,该公司全面复产,首日复工人数391人,绝大多数为大丰本地员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一体化企业,太阳能产品技术领先,国际国内市场覆盖面广。大丰阿特斯95%以上的组件产品都是海外订单,在交付的相关产品中有多国客户项目工程施工赶工期,如不能按时交付,将对后续销售与整体业绩产生较大影响。经核准后,大丰阿特斯于2月10日顺利复工。疫情给大多数企业带来了很大冲击,但挺过这场“冬泳”,企业将获得更为旺盛的生命力——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生动比喻。(马苏南)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