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巧用微信群 当好复工复产“店小二”

2020年02月26日19:5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我公司两名贵州返程员工身体正常且开发区已出具证明,回来前已与租房房东联系妥当。贵州本不属于高风险疫区,可现在员工登机前收到村委会和房东的消息称,不许进出租房。”2月19日18点27分,佳景公司负责人贲向前在“海安重点企业服务群”里发出了一条“求助消息”。18点34分,江苏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任永峰在群里作出回应,并电话联系开发区科经局负责人进行交办。随后,开发区科经局与高新区镇南街道取得联系,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与当地村委会协调沟通。19点42分,两名员工于当晚抵达海安并顺利回家。

短短1小时15分,一个企业复工的难题就通过“海安重点企业服务群”及时化解。贲向前不禁感叹:“很多事情在职能部门看来,或许是琐碎事情中的一件,但对企业来讲,可能就是一件大事。多亏了这个微信群,我们才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为咱们海安机关干部的办事效率点赞!”

据了解,该微信群目前共有400多名群成员,其中包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区镇相关负责人、重点经济部门及水电气等服务单位相关负责人、金融机构负责人,重点企业、项目负责人。随着全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海安市政府、市发改委第一时间协调各部门、区镇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督察,紧急筹措物资,并将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发布在该微信群中。企业家有什么发展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都可以直接在群里反映。情况确认后,相关部门会在第一时间认领并答复,与问题反映人在群内进行沟通交流,积极解决。

春节期间,位于白甸镇的南通升辉机械有限公司收到一笔2000多万元的境外汇款。此时适逢新冠肺炎来袭,往来非常不便,国外客户提供的资料又不完善,导致该资金无法正常入账。情急之下,公司负责人在“海安重点企业服务群”中反映了此事。得知情况后,发改委负责人迅速对接中国工商银行海安支行,协助解决难题。

“反映问题的当天,工行就通知我们准备相关材料办理入账,并及时与上级行国际业务部及相关专业部门进行沟通,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我们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南通升辉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钰成告诉记者,工行的几位员工为他们加班加点办理,在还未正常上班的情况下,就顺利将该笔款项打入公司账户,及时解决了公司资金紧缺的问题,为他们有序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

积极沟通协调,为联荣集团解决防控物资紧缺难题;提供货源渠道,为天星电工解决物流配送难题;迅速对接处置,为九州化纤排除电力故障保证正常生产……疫情防控期间,“海安重点企业服务群”在全市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了有力的桥梁作用,将企业开复工时的所有问题“一站式”打通。在群内良好氛围的带动下,企业家们之间也在积极互动,互助解决技术、工艺、配套等问题。

“我们通过该微信群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跑腿’困难,提升了主管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目前,我们已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近30例,得到了企业家们的一致好评。”海安市发改委副主任康健表示。截至2月25日,海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957家,占比98.76%,返岗职工72314人,占比78.75%。(卢洋)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