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认健康证明,善用大数据让复工少走弯路

2020年02月28日09:0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互认健康证明,善用大数据让复工少走弯路

  据报道,截至2月24日,四川省同广东、浙江、重庆、云南4省市签订《推动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达成劳务合作共识,互认健康证明。

  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复工举步维艰,外地务工人员没回来跟复工复产期间的防疫难,是摆在不少企业面前的两大难题。许多外出务工人员返程,要过的第一道关就是进行健康检测,只有拿到医疗机构出具的健康证明,才能踏上务工路途。

  在一些地方,因复工复产后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形势更为严峻复杂,接收地很可能不认可出发地开具的健康证明,还得让务工人员再来一遍健康检查。这不仅给务工人员增加了麻烦,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负担,人员再次聚集检测也存在交叉感染风险。

  而互认健康证明,则有助于打消这些痛点。拿四川的做法来说,由四川负责梳理汇总愿意到4省市返岗人员的数量、出行时间、务工去向等,优先组织无疫情或低风险地区人员,对口帮扶建档立卡,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开复工情况,做好返岗人员行前健康服务,引导其按返岗属地要求进行健康申报。

  由此来看,互认健康证明,省的不只是一道程序,更是打通复工服务“最后一公里”。务工人员省事,防控工作也少操心,可谓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也符合“双向”减负的要求,本质上也是用数据互通来减少“重复劳动”。

  揆诸当下,不少地方已在利用大数据实施出行管理,如“云南抗疫情”“上海随申码”等二维码,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的智能化水平。受此启示,互认健康证明也可以效仿,出发地录入系统后生成“健康码”,务工地一查便知当事人的健康状况,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健康证明资源共享。

  整体来看,互认健康证明不仅利于助力务工人员尽快返岗就业,更利于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而越是在艰难的时候,也就越需信息资源共享。健康证明省际互认,无疑是务工人员的福音,而如何引入信息资源共享,对人口输出输入地来说,本也极具探索价值。(李万友)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