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3位60后医卫老兵结伴参加“湖北保卫战”

2020年02月28日16:31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逆行,冲向病毒肆虐的战场

江苏支援黄石第二批医疗队领队仲崇俊:

苏黄携手打赢这场抗疫大战

“逆行逆行逆行/天使在逆行/大年初一/背起行囊/你/毅然决然/冲向病毒肆虐的战场……”

1月25日晚,送走出征武汉的同事后,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仲崇俊一挥而就,激情写下《逆行 逆行 逆行》这首诗,向所有支援湖北的勇士们致敬!

1个月后,2月24日凌晨,已经58岁的仲崇俊在多次请缨后如愿以偿,加入了湖北一线抗疫的战场,兑现了自己“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的誓言。

27日上午,记者连线仲崇俊时,他正在大冶市人民医院抗疫一线忙碌,“现在仍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必须从细节入手,不能有丝毫松懈!”当天上午,他就医院感染管理,重症病区的流程、通道和分区,预检分诊等方面问题,与江苏省感控组的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进一步整改流程,全方位做好医护人员自身防护。

放心不下湖北患者和援冶人员

“24日下午3点多到达大冶后,我们一分钟都没休息,马上与第一批援冶医疗队的队员见面开会,就相关工作交流对接。”仲崇俊说,这一路上医疗队马不停蹄,凌晨4点从南通出发,坐大巴前往无锡,从无锡乘坐动车到汉口,再乘坐大巴前往黄石,到黄石后又兵分几路坐车前往大冶。一路上,大伙没时间吃午饭,只能在到达大冶后,一边开会,一边啃面包。

事实上,由于临时接到省卫健委通知,出发前一天晚上,仲崇俊几乎一夜没睡。他告诉记者,他早就想去湖北一线支援了,特别是一周前,得知市一院援冶的一名护士突发阑尾炎后,他的这种想法更强烈了。“我也放心不下一线的援冶人员,所以主动跟市卫健委汇报请缨。”

他说,这次奔赴抗疫一线宛如行军打仗,特别是医疗队在无锡火车站上车时,动车仅停留两分钟,而整个医疗队100多件行李和相关防护物资必须在这短短的120秒全部搬运上车,“这可谓此行的第一场战斗。”

救死扶伤是我最愿意做的事

南通首批援冶医疗队的工作卓有成效,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卫健委的高度认可。而他们此行的工作重点就是在前期支援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目前,大冶市两家医院的重症患者还有近10人,“我们会全力以赴投入救治,让更多危重症患者好转。”

24日下午,仲崇俊一行到达黄石后,他第一时间看望了正在挂水保守治疗阑尾炎的“90后”南通护士葛培培,得知她的腹痛已明显缓解后,这才放下心来。

“我们来了,可以让你们稍微缓一缓!黄石与南通一衣带水,黄石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24日,仲崇俊代表南通医护人员作出铿锵承诺。

记者注意到,在南通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37人中,仲崇俊是为数不多的几名“60后”之一。“除了有点高血压,我的身体总体还不错。2008年,我就曾率队赴汶川救治伤员,拥有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经验。加上我也是心胸外科的专业,又是一名拥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去湖北,责无旁贷!”仲崇俊坦言,作为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党委书记,自己受党教育多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肯定要先做到才行。

而对于他的主动请战,身边的领导和同事也都表示“在意料之中”。去年仲崇俊就利用假期,和南通暖舍慈善联合会一同低调前往川西,为当地400多名藏民义诊、送物资,并且拒绝任何媒体采访报道。正如他自己所说,“救死扶伤、帮助病患是我最愿意做的事情!”

一线的医护每天都在感动着我

作为一名有情怀的医者,早在南通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时,仲崇俊就满怀激情地写下了《逆行 逆行 逆行》这首诗:“逆行逆行逆行/天使在逆行/爹娘的孩子啊/孩子的爹娘/你/甘于奉献/用大爱无疆割舍了儿女情长……”这首诗在网络发布后,令众多网友感动泪目。

2月17日,仲崇俊被突发阑尾炎仍在大冶坚守岗位的“90后”护士葛培培的事迹感动,又在QQ空间悄悄写下502字长诗《我是九零后,我是美小护》,“穿上防护服/誓做花木兰/剪去长秀发/比肩中国好儿郎……”字里行间,流淌着对一线护理工作者的深深敬重。

“比我早去一线的医护人员更值得我学习,他们的故事每天都在感动着我。”仲崇俊说道。

仲崇俊一行的到来,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欢迎。“他们在衣食住行方面都给了我们最好的保障,我对下一步的工作充满信心,一定不负家乡父老所望,与同志们携手打赢这场抗疫大战!”仲崇俊如是说。(冯启榕)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