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0条措施助力复工复产 减免费用超5000万

2020年02月28日21: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2月28日电 (记者朱殿平)减轻企业负担,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许可服务方式,延长行政许可期限……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相继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两份文件,共30条措施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记者了解到,在费用减免方面,仅减免中小企业委托检验检测收费、减免部分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和监督检验收费这两项,就预计可为相关企业和省内医院减负5000万元以上。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田丰介绍,《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着眼服务企业长远发展;《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则立足当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两份文件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遇到的一些现实困难作出了回应。“比如,有的企业反映受疫情影响资金紧张、面临倒闭风险,我们一方面立足职能,为企业大力减免相关检验检测费用,另一方面积极指导企业运用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方式获得融资;比如,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紧张、一些生产企业急需办理‘出口转内销’手续,我们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确保产品能够以最快速度投入使用;再比如,针对一些食品企业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中断的困扰,我们开发小程序,每日跟踪采集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复工情况,为上下游企业对接提供信息服务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企业经营发展的现实需要,市场监管部门还从延长企业资质和相关权利维持期限、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指导企业快速修复信用等多方面着手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针对因未按规定进行年报或住所失联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申请移出往往需要5个工作日。此次出台的文件则明确,涉及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和群众生活资料供给保障等企业,不按照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只要符合条件,即时申请,即时移出。对一些原先需要上门实地核查的,如住所失联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只要企业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原则上不进行实地核查,即刻办理。

药品和医疗器械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中也专门提到,对疫情所需的药品、器械要建立行政许可的绿色通道。面对公众对“出口转内销”的期盼和企业积极“转产”的诉求,江苏紧急出台相关文件,在标准和检验的交流确认以及生产过程控制等方面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同步开展标准比对、缺项补检和现场检查,基本达到产品备案日办结。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