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醋能消毒?科学防疫老年人避开五大误区

2020年02月28日13: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科学防疫 老年人应该避开五大误区

面对疫情,老年人既不能不在乎,也不要过度恐慌,要科学防控,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误区一:建议老年人佩戴N95口罩,密闭效果好。

正确方式: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建议选择合适的口罩类型。

老年人正常外出时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回家之后将口罩置于干净、通风的地方,可以重复使用。如果出现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要及时更换。

不建议老年人使用N95或KN95等防护口罩,因为其密闭性太强,呼吸阻力较大,长期佩戴后可能出现缺氧而导致的胸闷、气短、憋喘等呼吸困难症状。患有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更要谨慎。

不推荐使用棉布口罩、海绵口罩。

误区二:室内要经常喷洒高浓度消毒液,熏醋也能达到消毒效果。

正确方式:老年人呼吸道比较脆弱、敏感,应选择刺激性小的消毒产品。优先使用浓度75%的酒精棉片擦拭,也可用稀释后的84消毒液等清洁家具、地面。

酒精易燃,若空气中的酒精浓度达到3%就容易引起火灾,所以最好用擦拭消毒的方式,而不是喷洒;酒精消毒前后应远离高温物体和明火。

此外,熏醋不仅达不到消毒效果,还可能引发呼吸道不适,不建议老年人尝试。

误区三:吃抗病毒药物能预防新冠肺炎。

正确方式:目前针对新冠肺炎没有确认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切勿擅自预防性服药。

误区四:空气中飘有病毒,能不开窗就不要开窗了。

正确方式:定时开窗通风,提高室内空气质量,能减少可能存在的病毒量。居室要勤开窗,经常通风。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另外,目前天气还比较寒冷,室内外温差大,容易引起感冒,老年人要注意保暖。

误区五:每天要多次测量体温。

正确方式:每天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正常体温不超过37.3℃。

接触式体温计最好个人专用。

温馨提示:面对疫情,老年人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① 要尽量不出门,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从传染途径上切断一切可能,必须外出时做好防护。

② 给自己制定一个新的健康时间表,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③ 要通过官方媒体了解权威信息,不轻信、不传播非官方渠道的信息,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无所适从。

④ 要保持良好的情绪,与家人多聊天交流,与亲属、朋友通过手机、互联网等沟通交流,互相关爱、支持。

⑤ 如果感到恐惧、焦虑,可通过向家人诉说、放松训练等进行排解;如果负面情绪得不到改善,可以通过互联网或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寻求专业帮助。

(资料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编写的《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问答(漫画版)》)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