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学每天线上学习不超过80分钟

2020年03月01日09:46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南京:继续开展线上教学

  2月29日,南京市教育局发布消息,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南京市继续推迟学生返校,继续开展居家生活和线上教育教学。南京教育部门将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学习规律,继续做好学生居家生活和学习指导。

  继续开展线上教学

  全市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继续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由各区教育部门对线上教学活动进行统一管理和指导;高中阶段学校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开展线上教学。市教研部门专门制定了《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再延期开学期间居家生活和线上教育教学指引》,对各学段相关安排做了专门要求。

  学前教育 定位于居家生活指导,立足幼儿园线上家庭教育指导,构建市、区、园一体化的幼儿家庭教育指导体系,开展“游戏活动你来选”“家园空中手拉手”“名师陪伴你成长”三大线上活动。

  小学教育 定位于居家学习指导,重点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式、综合性学习活动,积极开展阅读微课、生活中的数学、英语讲故事等线上活动。

  初中教育 定位于线上教学,通过名师空中课堂、在线教学和答疑辅导相结合,指导学生开展网上学习,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开展线上教学时,要适当放慢教学进度,控制好教学难度。

  普通高中 定位于线上教学,按照“一校一案”来推进。高一、高二、高三年级的教学,在完成对寒假作业的讲评、已学重点内容或相关内容回顾反思与整理提高的基础上,进行新课教学。

  中职教育(含五年制高职) 定位于线上教学,按照“一校一策、校校有方案、系部(专业)有安排、班班有课表、人人都参与、教学有反馈”的总体要求,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实施。

  为切实控制学生课业负担,并保护好视力,市教育局强调:

  要严格控制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作业量不超过1小时。初中每天不超过1.5小时,同时,教师要组织好答疑辅导工作。高中每天不超过2小时,要留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复习、巩固、消化、整理。

  要严格控制幼儿观看视频时间:小学每天线上学习不超过80分钟,每节课不超过20分钟;初中每天线上学习不超过3小时,每节课不超过30分钟;高中每天线上学习不超过4小时,每节课不超过30分钟。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眼保健操、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视力,增强体魄,保障身心健康。

  友情提醒

  提醒家长、学生

  1.希望家长引导孩子坚持尽量少出门,不去人群聚集处;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生活习惯。

  2.近期,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一些不法分子借线上教学之机,以各种形式实施通讯网络诈骗,请广大家长提高警惕,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提醒学校

  1.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

  2.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3.不得要求家长购买指定用书、打印教材、批改作业等。

  提醒培训机构

  校外培训机构不得擅自提前开展线下教学。

  (据南京教育发布)

(责编:孟二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