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联动为口罩企业“解封”,特殊时期就要随“疫”应变

2020年03月02日09:5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京沪联动为口罩企业“解封”,特殊时期就要随“疫”应变

“感谢法院以防疫大局为重,现在我公司已经正式投入口罩生产,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北京某制药公司的负责人在感谢信中写道。2月29日,新京报记者获悉,昌平法院与上海浦东新区法院联手,依法对一家制药企业的账户进行了解封,使得该企业能够利用资金投入口罩生产。

据报道,该北京制药企业和上海某药业公司因为合同纠纷,名下的银行账户被冻结,致使原材料采购中断、工人工资无力支付,口罩生产陷入停滞。在京沪两地法院的联动下,账户顺利解封,口罩生产线全线运转,为防疫物资的供应提供了有效保障。

在这一例联动案例中,两地通过“云法庭”在线调解,只用了一天时间就解封,灵活变通的调解手段,以及随“疫”应变的高效率都值得称赞,同时也为疫情防控争取了时间。

目前疫情还没结束,复工复产之后,口罩的产能在不断提升,但同时消耗量也在增加。要巩固好不容易取得的防控成果,确保口罩在内的医疗物资储备充足,是关键的一环。多一家企业的供应,多一条生产线的产能,都有利于盘活既有的社会资源,投入到防控中去。

疫情期间,很多医疗物资企业被要求全面恢复运转,这种复工复产的安排,是考虑到医疗物资的公共品属性,企业有尽快投产、保障供应的义务。不过另一方面,它们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确实需要灵活变通,针对性地予以疏解。

像北京这家制药企业,按照正常的流程处理合同纠纷,难免会贻误时机。针对企业的紧急求助,法院在特殊时期的特事特办,不是开口子,而是服务于疫情防控的紧要大局,避免“因小失大”。同时,取得了纠纷对方企业的理解,也无损执法的公平。

当前疫情防控依旧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医疗物资又是紧缺物品,排除企业困难,保障生产线就是保障生命线。

前几天,工信部表示,推出多项措施,对医疗防护、消杀用品、检验检测、医疗药品和医疗设备等五大类的医疗物资,进行全面的复工复产和转产扩产的动员工作,保障产能供应。各地方此前也都陆续采取了相关措施,比如保证医疗物资企业复工复产的优先级之外,实行金融扶持救助等。

上述针对性措施,为快速打赢防疫战,提供了坚实后盾。当然,如本次案例显示的,推动医疗物资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做的协调工作,经常会超出属地管理的范畴,这就离不开高效率的跨地域联动解决,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

本次调解涉及京沪两地,一些医疗物资企业的正常运转,从源头到原材料采购,到终端的物流运输,上下游环节的产业链,可能涉及多个地方。尤其在不同地区响应等级、复工复产进度、政策存在差异的前提下,生产线的完全打通,更加考验地方之间的联动能力。

不过尽管生产生活秩序还没有完全恢复,物理意义上的管控封锁还在,但现在的沟通机制已相当方便。对企业遇到的一些复工复产难题,完全可以随机应变,灵活解决。像本次两地法院采用“云法庭”的特殊方法在线调解,就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样本。

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联防联控的效率,直接决定了能在多大程度上完成对社会防疫资源的调动,最终影响防疫的成效。因此,巩固防控成果,各地就得学会随“疫”应变,本着以防疫大局为重的思路,去处理各种细节问题。(熊志)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