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泽推出防返贫险 解决销售难题

2020年03月02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脱贫攻坚,再加把劲(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人民日报》2020年3月2日13版 版面截图

原题:推出防返贫险,解决销售难题

看到谷老头露出了笑容,我也松了一口气。

老谷名叫谷太生,是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东双沟镇宋庄村一个老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他脱贫,区里镇上做了不少工作。前两年,通过土地流转,他家建起了红椒种植大棚。有了稳定的收入,终于摘了帽。

然而,今年春节后我去村里走访,老谷又有了担心:“赵主任,家里红椒本来长势不错的,谁知因为疫情卖不出去。没了销路,就没了收入。”

老谷担心自己要返贫,我也着急。去年底,洪泽区已经实现100%脱贫,但受疫情影响,部分脱贫户面临返贫风险。要严防脱贫户因疫返贫,只有将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我这个扶贫办主任,肩上的担子依然不轻。

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老弱病残户较多,属于易受病毒感染也易受疫情影响的人群。我们扶贫干部全部下沉到一线,摸清疫情影响程度,优先了解脱贫户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对于已脱贫户中因病、因学、因灾等返贫风险,区里及时推出了防返贫保险,为每位可能返贫人员缴纳80元保费实行针对性救助,现已覆盖9.77万人,提供防返贫风险保障资金14.65亿元。

目前,洪泽区复工复产正在加速推进,重新运转的机器给疫情下的低收入人口带来了信心。为了保障复工和防疫两手抓,区里鼓励他们在本地就业,不仅出台政策给予补助,还开发临时性扶贫特岗,优先安排给不能返岗的低收入人口。

春耕来临,基本生产生活要优先保障,农户生产资料短缺和农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要加快解决。前两天,区里7家爱心企业出资5万元,购买东双沟镇低收入户滞销的红辣椒、瓜果等,捐赠给开发区10个企业食堂。供销对接,既解决农户滞销问题,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这彻底化解了老谷的红椒销售难题,目前已卖出近1万斤,销售收入近2万元。他露出了笑容,先前的担心完全打消了。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扶贫办主任赵斌讲述

《人民日报》2020年3月2日13版 记者 姚雪青整理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