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援湖北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总支 筑牢抗疫防线

2020年03月02日16:22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发挥堡垒作用 筑牢抗疫防线

2月28日,正在湖北驰援的南通市8批医疗队收到了南通市卫健委文件,同意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总支。临时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第二批江苏对口黄石支援队领队、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仲崇俊任临时党总支书记。

自大年初一我市23名援湖北医疗队员出征以来,全市已选派138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其中,共产党员55名。

“疫情面前,没理由回避”

“从21日到现在,我们大冶市人民医院已多天没有收治新的患者了,这说明当地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初步遏制。”大冶市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党委委员,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马航介绍。

有着20年党龄的马航主要负责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治疗,经他建议和指导,医院首次开展了经鼻高流量吸氧等技术,有效提高了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疫情面前,作为医生,作为党员,我没有任何回避的理由。”马航说。

南通援湖北第四批医疗队队长倪晓辉带着29名队友,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种好‘责任田’,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就是我们的使命。”这次,倪晓辉被任命为南通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委员。

方舱医院虽然收治是轻症患者,但是病人多,事情也多,每名医生要负责100多名患者,倪晓辉团队不仅要随时关注每个患者的病情变化,出院前更要仔细筛查。“不管多累,为了病人的康复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去湖北,责无旁贷”

南通援湖北医疗队的55名党员中,“60后”党员有5名,“90后”年轻党员有13名。

“现在仍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必须从细节入手,不能有丝毫松懈!”2月29日,仲崇俊被任命为大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大冶市人民医院党委第一书记,此次奔赴一线也是58岁的他多次请缨后才如愿以偿。

“除了有点高血压,我身体总体还不错。2008年,我就曾率队赴汶川救治伤员,有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经验。加上我是心胸外科专业,又是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去湖北,责无旁贷。”仲崇俊表示。

参加武汉战“疫”20多天后,通州区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90后”护师宣东亚生病了,连续咳嗽好多天,后经过专家诊断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尽管如此,与她一起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驰援的同事明蕾蕾却始终不放心,多次劝她请假休息。宣东亚却开玩笑:“我休息谁陪你上班啊?我休息了,别人就更累了。”

“去了一线,才没有遗憾”

2月24日出征黄石的队伍中,还包括两名心理援助专家。市第四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戴伟华还有2个月就要退休,他曾经参加过盐城阜宁龙卷风等国家、省内重大事件的心理救援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他先后三次提交“请战书”:“不去抗疫一线,我不放心!去了一线,今生才没有遗憾!”

目前,戴伟华已经与黄石当地媒体合作,公开对市民做集中心理辅导,同时在江苏医疗队驻地开设心理咨询室,并开通两部手机热线、一部固定电话,实时接听医疗队医护人员咨询。

作为江苏省疾控系统派出的唯一出征武昌的消杀人员,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负责人袁建明到达武昌后即编入中央疫情防控指导专家组,主要负责武昌区社区环境消杀,以及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密切接触者和疑似病例集中隔离点、养老院等重点场所的个人防护、院感控制、消毒处置、污水处理和医疗废物处置等工作的检查和指导。

“我高兴地看到,这几天的消杀督查情况已有所好转,消杀人员的消毒理念、技术都较之前有了提升,消毒工作逐步变得越来越规范精准。”到武汉的十多天里,袁建明的足迹已遍布100多个点。“每天虽然很累,作为一名党员,能在前线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我觉得很有意义。”(李波)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