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惠民、王晖调研南通通州、海门家纺市场协同发展

2020年03月04日11:05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打造城市功能片区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徐惠民,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实地调研通州志浩、海门叠石桥家纺市场,研究家纺市场协同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协同发展,放大集聚效应,增强市场活力,积极规划建设城市新的功能片区,进一步提升家纺产业发展水平。

家纺产业是海门、通州地区特色产业。海门叠石桥家纺城在全国家纺市场占有率超过50%,外贸供货额约占全国的1/10、全省的1/2,2019年市场交易额1211.56亿元,电商交易额362亿元。位于通州川姜镇志浩村的南通家纺城去年市场交易额超700亿元,电商交易额超200亿元。目前两个家纺市场产业结构虽有大致分工,但依然存在同构竞争、功能重叠、交通不畅等问题。徐惠民一行详细了解产业发展、市场定位等情况,指出家纺市场既是产业市场、又是富民市场,既要加强规划、服务引导,又不能“强按牛头吃草”,要顺应市场规律,增强市场活力,完善功能配套,进一步打响品牌、做大做强,不断提高世界影响力。

在随后召开的家纺市场协同发展会议上,通州区委、海门市委分别汇报了家纺市场发展现状、协同发展的制约因素及下一步打算,市商务局汇报了家纺市场协同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徐惠民指出,经过多年发展,南通家纺市场形成一定规模,有了较大影响,在此基础上推动协同发展,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策应城市规划建设,用好跨境电商政策,为家纺市场更好更快发展加油助力。他强调,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家纺产业是基础性产业,也是生命力旺盛、带动力强的富民产业,要抓住电子商务发展、城市能级提升等机遇,加大研发设计力度,加快向高端环节发力,进一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二要统一规划建设。将两大家纺市场整体作为城市新的功能片区来规划,该保留的保留、该完善的完善、该转换的转换,统筹提升城市功能和专业市场功能。创新体制机制,既要强化规划的严肃性、执行力,又要激发基层发展活力,善于运用市场化方式,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功能性、公益性配套建设。三要统一产业发展。树立全产业链发展理念,深化对家纺全产业链的研究,抓牢设计、制造、展会、交易、物流以及品牌建设、指数发布、专利保护等环节,结合南通发展实际,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要对照产业规划,定期整理发布相关信息,借助市场之手补短板、强弱项。四要统一指导服务。政府要做好“守夜人”,加强统筹,适度指导,优化服务,引导市场健康发展,严防“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要算大账、长远账、富民账,创造条件合力推动市场做大做强、迈向高端。

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永宏,副市长潘建华,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参加调研。(朱文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