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 全面推动产业链协同复产

2020年03月05日20:25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两手抓 两手硬】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 江苏全面推动产业链协同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产业链上下游联动配合。连日来,江苏各地围绕产业链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全面保障企业间要素流通,让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南京:打通产业链“任督二脉” 让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江苏南京江北新区与安徽滁州来安县仅一河之隔。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来安县在离南京江北新区最近的汊河镇,打造了以轨道交通装备为特色的产业园,仅为江北新区的龙头企业中车浦镇提供零部件配套生产的企业就有125家。平日里两地产业、人才交流合作频繁,形成了产业协同配套和错位发展的新局面。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出于防控考虑,往返两地的省道被临时管制,不仅人员跨省通勤受限,物流不畅也让双方的原材料和零部件进不来、出不去。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立说:“我们有大量的焊接构架是在安徽进行机加工的。如果转向架不能够顺利交付到我们车间,会直接影响到我们整车的交付。”

  安徽盛世高科轨道装备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孙建群说:“正常工资支出一个月是200多万,你没有收入就是入不敷出了,当时很着急。”

  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刻不容缓。南京复工当天,江北新区和来安两地就成立复工复产协调小组,率先确定疫情防控互认统一标准。很快,双方将产业链涉及的企业,无论大小,全部分类梳理,根据不同行业排序,按照紧迫程度,优先办理跨省通勤员工和物流运输通行证。仅一天时间就为208家企业开出506张通行证。同时,江北新区还想方设法,多方组织协调各类零部件生产原材料供应,确保来安企业复工无忧。上下游产业链打通后,两地企业复工复产步入快车道。目前,江北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到100%,中车浦镇产能已恢复80%以上。

  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许国平说:“我们已经从原来的‘自我防护’,现在在更大范围内变成‘协同防护’,在企业的复工复产方面,由原来的‘自我出招’现在变成‘互补共赢’。一切从企业角度出发,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汊河镇党委书记程永政说:“合作机制也加快了像我们安徽这样做零配件配套的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目前,我们汊河中小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95%。”

  【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 江苏全面推动产业链协同复产】

  在全面推动产业链协同复产上,江苏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金融机构推出"复工贷",支持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常州、泰州等地利用政银合作机制,为急需资金周转的各类企业提供优惠利率,减免审批手续;扬州创新实行上下游企业"打包"申报复工,确保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协同开工。苏州张家港对骨干企业及防护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的原材料采购、产品运输等问题加强协调,采取政府买单方式,包专车接驳2000多名外地员工返岗,助力企业顺利复产。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韦伊 陈超 郭铠峰 供片台/常州台 泰州台 扬州台 无锡台 张家港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