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百姓名嘴上网课“充电” 战疫不停学

2020年03月05日17:2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给农民朋友送来扶贫、民生、收入、治理、扶持五个政策‘大红包’,为做好‘三农’工作定了方向,指了路……”这是3月4日下午,江苏省海安市百姓名嘴网课群视频直播间中,身在如皋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姚呈明在为海安市30多位百姓名嘴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海安市委宣传部组织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志愿者连夜创作出《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防控疫情打胜仗》《海安人民抗击疫情方言朗诵》等50多个原创作品。这些作品组成了6期“抗疫宣传大喇叭系列专辑”,后续还将全年不断更新,这其中既有把总书记指示、中央的声音、地方政府通告精心“翻译”成的三句半、顺口溜、方言快板、京戏新唱、方言梆子等农民听得懂的大白话;也有围绕扶贫、民生、收入、治理、扶持等5个方面梳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要点后形成的“政策礼包”。

截止到3月4日,海安市已连续26天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确诊的患者也全部康复出院。为了更好地助力冬训、服务春耕复产,海安市百姓名嘴们一起相聚线上,通过视频学习的方式进行月度培训“充电”,做到“战疫不停学”。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万春也是这次网络视频培训的授课老师,他主讲的题目是《从疫情防控看中国之治》。刘万春的宣讲以“简明化、记得住;生活化、听得懂;艺术化、听不厌”著称,尤其重视在宣讲中与听众进行互动。身处网络直播间,他的热情丝毫不减,结合了各种案例分析论证疫情防控背后的制度优势,声情并茂地启发学员思考如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次‘空中课堂’的名嘴培训,像一场及时雨,将理论、政策送到我们名嘴心田。姚主任对中央一号文件的深入解读助力了我们在农村的宣讲。刘部长从疫情防控看‘中国之治’的授课,通过疫情防控的诸多案例分析,让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国家制度优势和疫情中国家治理体系如何发挥作用,信息量满满,非常受用!”来自开发区的“百姓名嘴”姜小亮对本次视频学习赞不绝口。

来自海安市偏远区镇白甸镇的“百姓名嘴”颜开虎说,自己平时参加一次培训,来回有50公里。“这次网课学习让我们在家就能学习,还符合疫情防控要求。”颜开虎认为,网课内容同样精,通过这次培训,为今后更好地搞好宣讲提供了基本保证。

据了解,除了线下喇叭宣传和网上培训充电,2月28日,海安市百姓名嘴在该市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平台的组织下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参加了一场特殊的“‘中央一号文件’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题活动。朱强宇、杨红梅两位名嘴分别对“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与宣讲,基层群众反响热烈,近10万名志愿者、农民朋友通过“海安市文明实践”云平台网络收看收听。

接下来,海安市还将继续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的视频功能推进冬训,通过“微党课”“微讨论”“微展示”等方式巧学习、解难题、强沟通、收实效。(刘文奇 郭雷)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