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复工复产联络员组评价江苏:防疫与复工两手抓应对得宜

2020年03月08日10:19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工信部复工复产联络员组评价江苏:防疫与复工两手抓应对得宜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工复产联络员第二组一行来到江苏,先后前往泰州、南京、苏州等市调研指导复工复产情况。一路前行,江苏不少企业复工情况获得联络员组赞许。

  助力战疫,苏企勇担重任

  疫情当前,各地首要工作是应对疫情,江苏企业奋战在前。

  3月5日,联络员组以抓“头部”企业带动整个产业链复工复产为重点,前往苏州工业园区调研复工复产情况。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暴发以来,苏净集团两款产品投入武汉疫情防控一线。作为专业生产医疗设备的企业,苏净安泰公司勇担社会责任,先后为大通、金杯、依维柯、福特全顺等12家车企的多个车型配套了500多台车载负压净化装置。

  1月27日,经与武汉市红十字会联络,苏净集团向武汉协和医院和武汉火神山医院定向捐赠生物安全柜、洁净屏。

  2月3日复工后,虽然面临高成本加班生产的困难,但苏净集团不仅对销售产品不涨价,部分疫情急需产品还低于平时售价销售。2月底,苏净集团加班加点为武汉生物所配置了21台生物安全柜,并在3月5日下午再次紧急为武汉康圣医学检验所发送两台生物安全柜,用于火神山医院的核酸检测用。

  苏净集团捐赠生物安全柜应用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协和医院。

  “苏净集团全力支援防疫工作,承担了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联络员组这样评价。

  负压救护车在疫情防控中也是一项重要物资。2月6日,工信部曾向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下达生产30辆负压救护车的紧急任务,并确保于2月15日前交付武汉疫区。苏州金龙接到任务后,克服人员调配、原材料短缺等困难,加班加点赶制负压救护车,其中首批20台于2月13日完成交付,驰援武汉。

  联络员组认为,苏净集团、苏州金龙客车勇担社会责任,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转型生产,在生物安全柜、救护车车载负压仪、负压救护车等防疫关键急需设备上为武汉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防控得当,细节彰显功力

  “目前,公司重要项目订单已全部开工,半个月之内复工上岗率已超过70%,复工达产率超过90%,子公司复工率在80%左右。”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奇表示,企业复工顺利的首要原因是疫情防控得当。

  据杨奇介绍,中车南京浦镇车辆严把人员出入关,从源头识别、控制进出人员,并制定下发《疫情期间员工管理“九个一律”的通知》,同时实行网格化管理,全面掌握员工建档立卡、复工上岗情况。

  工信部复工复产联络员第二组组长、装备工业二司副司长徐春荣肯定了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公司疫情防控特色鲜明,公司复工复产工作提前预判,成果显著,达产率高。

  3月7日,联络员组前往工信部部属高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状况。为应对突发疫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医院紧急成立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制订20多份各类防控预案和工作措施,后勤集团开发“食堂就餐追踪系统”,2月24日在明故宫校区学生第二食堂和将军路校区慧园树人餐厅率先启用,实现特殊时期师生用餐过程可追溯。同时畅通报送渠道,设置“i南航”App、信息日报告制度、疫情大数据分析系统三道防线为精准防控提供数据支撑。

  “i南航”App页面。

  复工方面,学校按照教育部要求,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网络平台,建设线上学习资源。2017级冯薏儒同学在线上学习《国际商法》课的内容后说:“老师结合疫情和国际商法内容,为我们上了生动又深刻的一课”。

  积极复工,江苏步履稳健

  复工复产中一个重要问题是疫情影响是否可能导致订单履约困难。3月1日,联络员组专程赴扬子江船业集团,现场考察船舶建造情况,研究提出抓紧复工复产确保按期交船的帮扶方案。

  “2020年7月1日起,国际海事组织对交付的新船强制执行符合HCSR的规范,公司上半年原计划准备交付的14艘新船不满足此强制规范。如延后至7月1日以后交付,将会对这14艘船的合同履约造成较大影响。”新扬子造船副总经理吉宏飞反映。

  联络员组指出,应对此次在建船舶违约风险,当前首要工作是力争按期交船。联络员组要求扬子江船业集团针对存在履约风险的14条船舶制定“一船一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优化生产流程,组织调配各方力量,全力确保7月1日前按期交船,争取将存在履约风险的船舶数量降到最低。经共同研究,目前13条船基本确定按期交付,仅剩1条4.5万吨散装货船仍存在延期15-30天交船的风险。联络员组表示,将进一步跟进帮扶,努力将风险降到最低。

  3月1日,联络员组还赴江苏大明重工有限公司协调杭州杭氧低温容器有限公司派员检测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核心部件大法兰受阻难题。通过召开各方现场协调会,当天下午,大明重工即与杭氧完成协调,安排解决住宿问题。4日,杭氧检测人员进厂工作,确保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按时间节点要求开展。

  在苏州调研时,苏州的“复工通”平台吸引了联络员组的注意,并被总结为经验写进工信部复工复产联络员工作日报。记者了解到,苏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苏“惠”十条,随后打造移动端综合服务平台——“复工通”,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截至2月底,“复工通”累计访问量超260万,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苏州“复工通”页面。

  据苏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工通平台可加快推动企业员工返苏返岗、助力复工企业开展信贷融资、及时响应企业交通运输需求等,至今已为2868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365.52亿元,对1892户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减免利费3.87亿,累计响应企业包车需求73辆,运输1135人次,有力保证了全市企业复工人员安全返工返岗。

  交汇点记者 颜颖

  策划 杭春燕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