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治理疫情危机的科学性

2020年03月09日08:58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观点中国:进一步加强治理疫情危机的科学性

  这次从武汉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和冲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已经陆续制订和出台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和措施,有税收减免、纳税申报延期、低息贴息贷款、融资担保、展期还款或续贷、禁止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等等。由于这次疫情危机的严重性,为了更好地提高治理成效,政府还可以在一些政策设计上进一步提高科学性。

  其一,对真实无法渡过疫情难关的企业给予过渡性直接补贴。

  有些中小微企业受疫情的冲击比较严重,既有政策提供的税费减免、优惠贷款等帮助并不能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那么,对于受灾严重以至于濒临破产倒闭的企业给予直接补贴是必要的。对疫情受损严重企业进行补贴,首先要识别是否真受损以及受损的严重程度,防止没有受损的企业虚假申报骗取补贴;其次,补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之后,需要在一定时期内分批分期归还,这种政策创新有利于抑制“骗补”行为,进而规避不合理的补贴行为及其引发的各种扭曲现象

  其二,遵循市场导向扩大民间投资。

  此次疫情对经济增长的短期影响是比较大的,短期影响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数量上。经济增长速度在2020年第一季度必然遭受显著的影响,如果疫情不能及早有效控制,对第二季度也将带来冲击。无论是宏观经济角度的稳增长,还是企业角度的保发展,面对疫情冲击,扩大投资都是一项重要的政策选择。为了规避以往出现过的重复投资、低效投资、无序竞争、恶性竞争等弊端,应对疫情冲击的扩大投资要以促进和刺激以市场为导向的民间投资为主要抓手。就当前经济态势而言,政府对扩大民间投资仍有很多工作需要推进和强化,比如,为民间资本提供更多更公平的产业准入机会、降低民间投资的制度性成本、民间投资主体产权保护、设计推出民间投资风险保险与分担机制,通过系统性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聚焦于提高民间投资的预期收益率。只要民间投资的预期收益率提高到适当水平,无需政府刺激和敦促,民间投资就会活跃起来。正如春天的小草,春风吹来竞相生长,自然会呈现出一片繁茂景象。

  其三,坚持补短板原则推进公共产品投资。

  应对疫情危机和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扩大公共产品投资是有效的思路之一。而扩大公共产品投资要坚持补短板原则。在公共产品的扩大投资中,地方政府要识别、筛选、瞄准基础建设、公共事业、公共服务中的短板,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投资,并注意规避和防范传统性投资弊端和投资陷阱。公共产品的短板问题需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比如,这次疫情危机暴露出了我国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存在着严重不足,在很多地方需要加强和提升,一方面更好应对或防止疫情的再次发生,另一方面,满足人民对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提升的需求。黄奇帆建议:在“十四五”的五年时间里,从中央到地方需花上2000—3000亿元补上整个中国的公共卫生系统的短板。(罗来军)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