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破解“赢商”密码 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03月09日14:1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3月5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在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提到的这些关键词耐人寻味,催人奋进。近来,开发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公平、诚信、法治、高效“四个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着力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狠抓作风建设、破解“赢商”密码,持续构建创新发展之需、企业群众期待、符合开发区实际的营商环境制度体系。

向“企业至上”要竞争力

“急需18家配套企业为我们供应原料!”复产在即,鹏鼎科技供应链告急。开发区立即行动,加班加点、突击验收,在确保达到复工条件的前提下,3天内完成辖区内17户配套企业复工验收,并积极协调辖区外的一家配套企业进行复工,为鹏鼎科技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开发区坚持“企业至上”,持续践行“店小二”服务理念。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挂钩帮办企业,协调解决了企业高管返淮、外地员工返厂等诸多“头疼”问题,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区直部门、单位选派361名工作人员进驻规上企业,另选派60名机关干部志愿者到街办,全程指导、监督、服务企业进行复工,确保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建重点项目、列统企业培植对象挂钩帮办全覆盖,其余企业由所在园区、街办负责服务,实行“24小时”清单式服务。

此外,开发区还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开发运行智慧网格企业服务平台,开设“帮办通、问题通、政策通、资源通、产品通、资讯通和数据云”六通一云7个版块,线上线下反映问题,全程公开、销号办理。发挥商会、行业联盟作用,开展政企、银企交流,组织分片区(行业)企业家联谊、海关政策宣讲会、金融服务与产品推介会等专题活动,搭建企业交流平台,优化营商环境。

向“优质环境”要吸引力

“审批速度真给力!”谈起复工,江苏嘉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艺竖起了大拇指,“一天内我们就拿到了相关手续,我们的生产计划又提前了不少。”接到江苏嘉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复工提前申请后,开发区迅速行动起来,提供贴心帮办服务,在一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生产所需的相关手续。目前,该公司已实现日产消毒液5吨、医用外科口罩10万片、医用防护服1000件。

开发区积极探索实施“2330”审改新模式,实现了让企业“少跑腿、少烦心”的目标。开办企业手续办结时限从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结时限从法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施工许可办结时限从50个工作日缩短为30个工作日;将原分散在26个窗口的审批事项,整合到3个审批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部门协同、分类处置、统一发证的“集中审批”模式,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

开发区还秉承“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助推”招工服务理念,解决企业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和招工送工。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过100家,占淮安市总数的70%以上;发掘企业自身潜能,成立了全市首家人力资源管理协会,推行“以工带工”的招聘模式,加强企业之间合作交流,解决用工问题;在疫情时期,更是将招聘会搬到了“小手机上”,本地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工作留家乡”,同时赴河南新乡等地将外地工人接回家,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帮助企业提高产能。

向“制度优化”要软实力

开发区坚持“保持定力、统筹合力、精准发力”思路,不断打破各种政策壁垒和制度障碍,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公正透明的制度、清晰明确的规则,让企业专心发展、放手拼搏。

率先出台开发区企业服务标准30条,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出台开发区“规模企业培植奖”“开票、税收上台阶奖”“功勋企业家”“杰出企业家”等多个奖项评选办法......开发区出台的各类奖励办法和帮扶制度,极大地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不断调动和激发企业家的发展热情和积极性。

此外,开发区坚持制度化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将作风建设推向纵深,全力对“不为、乱为、慢为、假为”的现象进行整治,为企业发展扫除障碍、保驾护航。聘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作为营商环境监督员,对开发区营商环境进行全面体检;制作作风建设、营商环境专题片并在大会上播放,对企业服务、项目帮办等工作中部分“不作为”“假作为”情况进行曝光;对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立即移交纪工委监察工委依纪依规处理。开发区侧重于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的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也为开发区良好营商环境的打造,提供了制度保障。

“我们要站在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狠抓落实,不断提升开发区竞争力、吸引力和软实力。”这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开发区正不断破解“赢商”密码,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系统性提升。(杭卫东 曹涌泉)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